考研帮 > 考研复试 > 考研复试新闻

天津大学计算机应用复试全过程及感受

   2005年4月2号、3号我参加了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复试。

  3月30起程赴津,4月1号上午资格审查发资审合格证,下午体检。2号下午听力和专业笔试,天大听力半个小时,全是选择,难度题型参照大学英语四级,笔试操作系统,题型有填空、简答、计算,都是主观题,难度不大,时间40分钟,题量大,若不抓紧时间肯定做不完。

  3号全天面试。

  早晨8点到面试地点分组排队,我等到10:30时里面有老师招呼我进场,查过了“三证”,让我到自己所报导师的测试小组就位。先抽份专业英语文章,约400字,难度不大,准备大约5分钟后,用英语大体上复述,然后照原文翻译。英语口语无自我介绍,只是由老师问你回答,若你六级过了,考研英语分数又高,他会问你问题多一些,这样给的分数就多。问题是随便问的,我记得这样几个问题:
1、来自哪里,毕业学校
2、学校概况
3、天津大学给你得印象
4、为什么不找工作而选择读研?
5、你大学所学专业?
6、有没有做过大的项目?
7、毕业论文、设计?

  我的回答大多是一句话,大部分问题在意料之中,还有几个问题我忘了,时间有点长。

  专业综合能力测试较简单,形式为抽题做出口头回答,导师还会随便问一些问题。我报的导师是网络中心副主任,提的都是网络知识:
(一)抽到的题是包、帧、数据段的概念。
(二)提过的问题如下:
1、计算机网络的定义
2、网络的几种拓扑结构,局域网一般用哪种?
3、多路复用技术的定义,基本形式(FCM,TDM)
4、网络协议三要素
5、OSI七层模型,你对哪层熟悉?(我答对物理层熟)
6、物理层提供的服务和它的特征(四点)
7、曾经组建过小型网络吗?用到哪几种重要设备?
8、ATM技术
9、Internet网络使用的协议?TCP/IP协议?
10、SMTP全称?
11、局域网中采用的传输介质有哪些举几个例子并做简单介绍.
12、路由器、交换机的区别
13、大学期间你学过哪几种编程语言?(我答C、C++)
14、VC中MFC的定义,它与API函数编程的区别、利弊

  顺便说一下今年天大计算机的情况。在我印象中天大没有“大小年”一说,每年都很火,生源比山大还好。网上今年公布的计算机应用复试分数线是325分,而据我了解去复试的考生中最低分数不止这些.招115人(包括系统结构、应用技术、软件理论)三个方向,其中应用招75人),免推生32人(其中应用技术免推生28人),还有单考生和西藏生(他们也占名额),可供竞争的名额非常有限,特别是应用方向,再加上应用方向普遍都是高分,所以考应用的一些考生最吃亏。

  天大电信学院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复试今年独树一帜,采取了新的面试方法,其中改动最大之处就是在复试之前先报导师。这实际上加大了导师的权利,也就是说只要有复试资格,不管分数多低,导师一拍板,他说录谁就录谁,与去年大排名的方式不同。这样一来在其中暗箱操作的余地就大了,与导师关系好的、天大本校的占很大优势。还有,如果报某个导师的人初试分数都很高,这样就很不利,同样的分数有可能报某个导师就录了,报其它的导师就被刷。

   天大的计算机门槛很高,但实力一般,至少与它的名气相比要差一些。它的传统工科专业如化学、精密仪器、船舶、机械、建筑等很厉害,但对于计算机这样的新兴交叉学科,学校并不重视。对于我今年报考的计算机应用专业,初试专业课要考数据结构、和c++,五本指定教材,其中两本在国内没有中文译本,买齐它们得花费不少。从96年到2004年,天大计算机试题大同小异,有些题只是简单的变了变了数值。但今年可能因为报考的人很多,天大计算机对初试专业课试题做了大幅度的调整,不但对题型进行了翻新,而且加大了试题的难度,还加了操作系统的题,而在初试大纲里面明确指出操作系统是不考的。另外,去年天大是有专业课辅导班的,老师们会在辅导班上透露很多题,听说去年仅75分的数据结构部分就漏了30分的题,但今年天大根据上面的规定,没举办辅导班。总之,今年天大计算机复试方法独特,不同与天大往年,也不同于天大其它学院,更不同于外校,有暗箱操作(往年天大初试、复试都很公平,今年不同),运气的成分也很多。

   这次考研孤军作战,感触颇多。山东学生高考时命苦,考研又受歧视。山东学生多,好大学又少,很多去天津、江苏等地的求学。天津有天大南开两所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都对山东的考研大户很敏感,比如曲阜师范以及一些师范类大学(我不是曲师的)。报南开某些专业的学生有一半以上是曲师的,这种情况肯定会令人反感。天大的很多学院排斥曲师的学生,如果曲师的考生第一志愿录取不了,一般不会在校内调,会由研究生院直接调往外校。但对我来说,有幸到天大继续深造,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会尽全力好好珍惜,好好表现的。

   如果考上研究生算是一种荣耀的话,那么感谢的话不得不说。我宿舍的那一群死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互补影响,互相帮助,一起度过了考研那段起早贪黑、废寝忘食、紧凑充实的日子。有人说我是个务实的有点过头的人,确实这样,我很少找人谈心,也不会善于抒发感情,但在毕业离别之时,看着舍友,心里酸溜溜的,他们是我的同学,是我的舍友,是我考研路上的战友,是我永远的铁哥们。相信在将来,每当我回忆起这些战友,这段考研路,都会为之感动。
人生能有几回搏,能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奋斗是多么美好,多么有激情的事。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