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路历程

考研考本校还是考外校困扰众多学子

“考本校还是考外校?”

    一年前,李初(化名)决意要考研“挤第二座独木桥”时,他觉得这个选择几乎可以和哈姆雷特的“活着还是死去”相提并论了。 
    一张白纸,左侧是李初本科就读的一所西部重点大学,右侧是老家浙江的一所重点大学。报名前那段时间,李初“想破脑袋”,把自己能想到的各自的优势和劣势都往上填,每天都会盯着看上好一阵子,但始终在两者之间犹豫不定。 
    和李初一样,考研人几乎都在本校和外校之间徘徊过。
    “考本校还是考外校”,这是各大考研论坛上经久不衰的一个话题。 

“死守本校”:近水楼台先得月

    华中科技大学的小安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几乎没怎么考虑过,自然就选了本校”。 
    “死守本校”,小安和他一堆考本校的同学有着充足的理由。 
    “学校熟悉,老师熟悉,教材熟悉,面试时候多少也会沾点儿光,至少不那么胆怯……”小安一口气列举了很多考本校的理由。他说,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心虚,考研风险太大,考本校相对成本低一些,心理压力小一些,近水楼台先得月,考上的几率也大一些。 
    小安私下算了一笔账。自己的专业课教材基本都是免费的,大多是平时上课时用过的书,笔记也是现成的,“炒炒冷饭”效果很明显;考外校则需要花一笔数目不小的钱买齐报考学校的教材和推荐书目,有的学校还没有指定教材和参考书目,需要到处去“搜刮”相关课程的笔记,花相当多的时间上网在海量的信息中“淘宝”。他的同学中,有的甚至是在网上花几十甚至上百元买报考学校对应专业的笔记,有的挖空心思,托人去报考学校寻找“研友”,以获得报考学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甚至还有同学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专门在报考学校周围租房,旁听报考专业的课程或者上辅导班。 
    除了信息不对称,网上盛传已久的“本校保护主义”是让考研择校的天平失衡的又一大砝码。 
    在人气颇高的“校内网”论坛考研版上,有一个已被置顶很久的帖子《考研需要了解的潜规则》。所列潜规则中的一条是这样:导师一般喜欢录取本校的同学,教了几年,了解自己学生的特点,尤其喜欢聪明上进、善解人意的弟子。 
    主题帖后有800多个跟帖,一位湖北的网友说“看了就觉得后怕”。 
    顺利跨校考上研究生的李初对学校考研笔试、面试等一系列环节的公正性从来没有怀疑过,但他也不否认,同等条件面试时本校学生会占一些优势,“平心而论,熟悉的人总是容易信任一些”。 
    浙江某高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笔者,在面试过程中,老师们都力求公正、公平,但是,对于本校学生的“印象分”多少还是存在的。 
    部分高校实行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后,奖学金也成了择校的重要考虑因素。 
    各校自己的保送生会抢走不少奖学金名额,剩下的奖学金名额实行下一轮“瓜分”的时候,还是偏重于本校的考研学生。李初说,虽然没有考察证实过,但是他和他的不少同学都是这样猜测的。 
    “保本校,保外校,考本校,考外校”,在小安班上,打算读研的人一般都是按这样的顺序“走路”的。 

“围城心理”:热衷换城市换学校

    经过很多天的考虑,李初最后选择了报考家门口的那所大学。促使他下决心的最重要的原因只是想“换一种空气”,他戏称自己有典型的“围城心理”。 
    李初本科就读的专业在原来学校本身就已属于“王牌专业”,专业导师、学习氛围、就业前景都不错。“很多人挤着想进来,但我希望能换个城市,换个学校,虽然考研结果很不确定。”对于自己最后的决定,李初并不后悔。 
    李初也算了一笔账。在本校读研,同一个院系,同一个专业,同一种教育方式,许多方面还是受到限制的。尤其是一些基础课程,本科阶段要学,研究生阶段也要学,虽然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深入很多,但如果是同一个授课老师,内容上多少有重复的地方。 
    “我实在不能忍受在同一个学校待上8年、9年甚至10年,我宁可选择外校去拼一拼。”黄征(化名)是北京某高校数学系的学生,放弃了本校保送直博的机会,决定考研去另一个城市。 
    黄征解释,和前些年不一样,现在的不少学生都不喜欢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甚至同一个老师手下待很长时间。换一个学校,能开阔视野,校园文化也完全不同,这对一个人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 
    今年刚从厦门大学考研到北京的王茜很赞同“换一种环境读大学”,从南到北,尽管考研过程很艰辛,读研后也有很多不适应,她还是觉得“能够领略不同的文化,接触不同的群体”,很值得。 

提前恐惧:跨校考研没有归属感

    梁惠(化名)就读于中南一所并不出名的大学,几番挣扎后,她最终没有选择考外校。她说自己的理由特别牵强,但是很现实:跨校考研没有归属感。 
    归属感是一种很虚的东西,但梁惠觉得它实实在在影响着她和她同学的考研选择。 
    梁惠的师姐当年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某重点大学,这在正读大一的梁惠班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甚至有一段时间,梁惠觉得自己以后的奋斗方向就是如此,好好学习,考研到更好的学校。 
    但是,师姐似乎并没有很快适应新的大学的生活,跨校考研成功的喜悦很快就被迷茫和焦虑取代了。在班上,本校保送和本校考研的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他们常常会“抱成一团”。同是研究生新生入学,看起来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明显熟悉学校、熟悉导师的“土著”同学占了很大的优势。他们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导师有事也喜欢找自己已经“调教”了很多年的本校学生,自己的感觉是“漂在学校的边缘人”。 
    尽管对名校十分向往,希望能够通过“二次高考”来实现自己的名校梦,但真的需要选择的时候,梁惠还是“心有所悸”。“折腾不起”,许多和梁惠一样有着如此顾虑的人,虽心有不甘,还是选择了本校。 潘聪平
    南京某体育馆里“考研大军”千人上培训班大课,场面壮观。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