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理调节

话说考研:考研心理状态面面观

综说考研,考的无非是人的智力、心力、财力等综合素质与能力。在竞争激烈的现实面前,智力差距并不明显,财力也可因个人的经济水平去衡量支配。而心力却直接制约着你的智力水平和意志等必要因素是否能完全发挥。所以,明了个人在考研每个阶段的心理状态,并且即使的调整,对于漫长的考研过程来说,无非是获得成功更有力的保障与途径之一。考研第一阶段,哪些心理问题容易出现呢?

1 、明确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意志坚决甚至有些自负。

经过了徘徊、犹豫、怀疑后,一些人决定了考研。

从犹豫考研走向决心考研,这个时候考研的决心是坚决的。无论考研是否能够成功,有考研想法的人都是了不起的。因为他们敢于改变现状,勇于改变自己的命运。然而,考研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单有热情和憧憬是不够的。过度的考研热情很有可能演变成自负。而自负又是不能够客观看待考研和评估自身水平的隐患。最终容易导致目标确定时缺乏理智的分析依据,甚至导致半途而废。

2 、对备考过程充满信心,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久现问题”,意思是说,时间越长久,问题就会逐渐显现出来。在决定考研的初期,因为你的复习准备和心理状态也都处于初期。问题较少,所以,很多人持有一种志在必得的热情和高度自信的心态。

成功需要良好的心态。自信是取得胜利的最佳心态。有奋斗理想和目标的人生是充满挑战与激情的人生,如果自信可以持续到考研的最后一刻,那么成功也就触手可及了!信心的树立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忽略了风险。请记住,成功考研并不是光有信心就可以的。它还需要资料的有效收集、制定缜密而科学的复习计划、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及时的调节心理状态等等。所以,要克服“无所不能”的心理,让行为落实计划,让成功变成可能。

3 、四处打听考研的准备过程。

既然决定了考研,当然就要收集与考研相关的信息与资料,打听考研的流程与具体环节。

考生在这个准备过程中,可以初步的认识考研,减少前期决定考研的盲目性,更好的评估自己的实力,并逐渐确定后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在打听考研环节,收集信息资料的同时,考生也许会出现以下问题:收集的信息不够全面,实用性较差;自己对已收集的信息没进行再分析和加工;从不计算获取信息的成本;有些信息的获得是道听途说,没有经过个人的思考与检验……总之,收集信息的环节是重要的。将大量信息通过分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而使这些信息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并依据个人地学习方法制定出科学的复习计划,才是最重要的。

4 、向所有人宣布自己加入考研大军,并引以为自豪。

决定考研,是人生规划中一项重要的决策。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与能力做出这样重大的选择。所以,如果你已经选择了考研,并且你周围的亲友、同学都知道了你的决定,无论是他们还是你自己,都是引以为荣的!

向周围的人宣布自己的考研决定,可以让他人督促你的计划实施和目标实现,也是自己的考研信念进一步坚定的表现。

虽然向周围人宣布了自己的考研决定,但切忌放松对自身的要求,以免迟迟不能进入备考状态。

5 、开始对自己的选择深入思考,却并无结果。

尘埃总要落定,当决定是否考研的心理战落下帷幕时,考研的真实生活也就开始了。于是,你陷入了对考研的深入思考中……

对考研引发的深刻思考,会让你更加理智的来对待这次转变命运的机遇。开始认真的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分析自身考研的价值、专业及个人的发展前景等。

随着思考的深入,你会发现考研路并不平坦,也许需要你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很多,也许需要你做出很大的改变,甚至是牺牲。这很有可能引发你对考研的恐惧。

总言之,考研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心态。良好的考研心态是从正确的考研观开始的。一个人有了正确的考研观,他在复习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态问题可能就小。相反,考研观的错误,会导致复习后期的诸多心理问题,甚至会导致放弃。所以,明确哪些考研观是错误的非常重要。错误的考研观主要有两类:

1 为了家里人的期望

我们肩负着家人的很多期望,但是,要分清一点,家人的期望并不意味着决定了你的选择。考研是改变个人命运的事情,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动力和愿望,只有这种动力和信念,才会促使一个人坚持到底。相反,由于家人的期望而被迫选择考研的人,很有可能在漫长的复习过程中产生怀疑:我到底真的想考研吗?我考研究竟为了什么呢?我的未来在哪里呢……

2 身边的人都在考

“身边的人都考,所以我也得考……” 不要以为这种想法较普遍,其实,这是一种不正确的竞争心理。很少有持这种心理的人可以获得成功。所以,这种心理是极其需要排斥的。

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最大的竞争是超越自己。不结合自己兴趣爱好的选择必将使考研无丝毫的乐趣与意义,这样的竞争心态其实是很脆弱的,容易造成畸形的竞争心理。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