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理调节

沐浴“研”夏 暑期备研身心调节记

每到炎热的夏季,很多考生的食欲易不振,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脘不适等症状,有的人还易发生胃肠道疾患。面对这种情况,考研人在夏季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怎样调整夏季体能状态,从容应考呢?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锦囊妙计吧!

饮食

最宜清补

在饮食滋补方面,热天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如鸭肉、虾、鲫鱼、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经合理烹调,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补充营养,且可消暑健身。此外,还可进食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毒药粥”,它们具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而且味美可口。

勿忘补钾

暑天出汗多,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可多吃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蔬菜中有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饮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注意卫生

夏季饮食,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尽量不要买路边摊的小吃,减少在食堂和条件较差的小饭店进餐。如有条件,尽量花点时间自己下厨。卫生、放心的饭菜是良好身体状态应战考研复习的保证。

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清洗消毒;在做凉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即使天气再热,饮食上也不可过份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

运动

紧张的学习对于体力消耗很大,除了在饮食上调配平衡外,也要注意抽出时间锻炼身体。晨练的时间最好固定,夏天早起的时间可以比冬天稍早些。但不能过早,以免影响正常睡眠。当然,也不一定非要在早晨起来运动。可以根据自身习惯和体制选择适合自身体制的锻炼时间。

需要注意几点:

运动适量补水

如果到室外健身,最好自己带些温的白开水。一般来说,锻炼前 40 分钟到 1 小时前是补充水分的最佳时间,这时可以适量喝一些白开水或运动型饮料,不要喝太多。但锻炼前不要喝含糖分太多的饮料,否则会增加呼吸道的压力。

锻炼后喝水也要适量,不要因为出了太多的汗或口渴而狂饮,因为狂饮对胃有很大的刺激,反而造成水分的流失。

适量运动强度

夏季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并且在锻炼时控制好活动强度。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坐下,喝些凉盐开水,呼吸新鲜空气,在头额部或腋下处进行冷敷。

锻炼远离空调

选择室内健身的考生,锻炼时一定要远离空调,锻炼结束后也不要贪图一时凉快直接吹空调,更不要站在空调前直接吹头,否则会感冒。

勿用冷饮降温

很多人锻炼身体后习惯吃冷饮给身体降温。事实上,在身体温度很高的情况下吃大量冷食可能会伤害肠胃。使胃的生理机能受损,轻者会引起消化不良、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重者还可能为以后患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胃疾病埋下祸根。

不宜立即冲凉

锻炼后立即冲凉,很容易引起发烧、感冒。凉水洗澡并不能帮助身体放松,反而会使肌肉更紧张。正确的方法是等身上的汗都干了再用温水冲澡,水温应高于体温 1-2 ℃,这样可以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放松。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随着近期大纲的陆续发布,同学们的复习将进入一个更加紧张的高潮阶段。加之这一期间的特殊的天气状况,各位同学一定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身心,以最好的状态进入新一轮的强度复习。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