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数学 > 考研大纲解析

2010考研数学大纲最新解读:基本没有变化

  在广大考研学子殷殷期盼中, 2010 考研大纲终于浮出水面。对考生来说,最为关心的是, 2010 年大纲到底与 2009 大纲相比有多大变化?此前一直按照 2009 大纲复习的情况下,现在需要做多大调整?新大纲与考试命题间的联系有多大?此后的复习如何来安排?

  2010 年考研数学大纲与 2009 年大纲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比如对三个卷种来说, 2010 年的考试题型结构依然为:单项选择题: 8 小题,每小题 4 分,共 32 分;填空题: 6 小题,每小题 4 分,共 24 分;解答题(包括证明题): 9 小题,共 94 分。试卷中各个科目所占内容结构也是延续 2009 年的比例:数学一与数学三:高等数学( 56% )、线性代数( 2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2% );数学二:高等数学( 78% )、线性代数( 22% )。

  这完全在意料之中,因为数学是一门经典学科。虽然其个别专业方向近年也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之中,但数学的基础却从未改变,无论是对数学理论的深入研究,还是理工、经管类专业有意于进一步深造的学生,都需要具备一定的高等数学基础知识。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考试便是从后者中筛选合格人才的选拔性考试,其考查重点便是高等数学的基础知识,这些知识是经过了几百年不等的检验与讨论,理论完善,应用广泛;其次是考查这些经典知识的经典应用,从考生中选出能有效将基本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者。故每年的考研数学新大纲对考试知识点的调整并不是很大,理工、经管类研究生进行专业学习与研究必须拥有的数学知识一直都是考研的考查重点,这是由考研的目的决定的,这也为考研备考者提供了复习的重点方向。

  现在看来,广大考生在此前所依据的 2009 年考纲复习的范围是完全不需要调整的。对于旧大纲换新颜,对考生来说,好坏参半。好处在于不会出现哪些地方没有复习到而产生紧张情绪,坏处在于,对于只字未变的大纲来说,新的命题可能更会从形式上下功夫了。但对于考生来说,知识点未变就是好事,只要复习做得扎实一些,无论形式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

  祝广大考生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