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政治 > 考研大纲解析

2010年考研政治新大纲分步解析

2010 考研政治大纲已经出台,总的来说今年政治大纲变化比较大,主要考察五个部分,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2 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0 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14 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18 分)、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6 分)。下面具体说一说每个部分的复习。

第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是把以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两门课合二为一,统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原来这两门课分值占 42 分,今年合并后只占 22 分,总的来说难度系数是降低了,考试内容较以前来说也是有所减少的,具体的内容可以参考大纲和文都出版的实用教程。

复习指导建议:

这门课是每年考试主观题和客观题都会涉及到的重难点,这门科目内涵小,但是出题可以延伸的外延很大,在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首先要理解概念和原理,特别是抽象的哲学原理,不用去死记硬背,更不要钻牛角尖,理解性记性。其次,要学把这些理论知识和热点实事相结合,能从现实问题中提炼出相关的原理,综合在一起分析,这样才能达到活学活用,复习过程中考生最重要的是必须正确理解这些考点,才能在这门课上获得高分。

第二部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变化是最大的,除了把以前的毛泽东思概论与邓小平理论的相关内容结合成一部分外,后面还加上了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体系里面概括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诞生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理论等这些东西,这些理论都包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里面。这一部分的分值也是有所变化,由原来两门课的 38 分变成现在的 30 分,较以前分值有所降低,但是在今年的整个政治理论考试中分值是最大的,这个也要引起重视。但是总的来说,毛泽东思想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较以前是有所减少的,毛泽东思想作为一门课程内容体系是很庞大的,但是现在在这一门概论课里面只占两章内容, 30 分侧重点侧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上,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要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新理论,同时要把这些理论与实践生活联系在一起。

复习指导建议:

鉴于这一部分的变化,我们的复习就要有针对性的开展,这一部分是马克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这门科目内涵很大,但是延伸的外延不大,在复习的过程中,首先要了解观点、依据和意义,有些内容是需要记忆的,平时要做好笔记,其次要学会把理论知识和当今时代的重大热点问题结合在一起,论述题是很容易考到的。

第三部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是今年第一次加进去的内容,也是之前大家非常关注的,从分值上看,这一部分占的比重不算大,总的来说出客观题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不排除会有论述题的出现。中国的近现代史,是指 1840 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 1840 年鸦片战争爆发到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的近代史; 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中国的现代史。

复习指导建议:

在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要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重大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以及重要人物的主要事迹、功过是非,了解和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党派组织、重要会议和文献著述等方面的主要内容,把握和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理论以及基本经验,在复习中,考生最重要的就是要记住相关的史实,用事实去阐明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基本问题和相关的理论观点,因为这一部分是第一年考,总的来说不会考太深的东西,打好基础很重要。

第四部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新大纲概述:

这一部分虽然在考研中是第一次加进去,但是这门课程相信对同学们来说并不陌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内容平时在新闻、报纸上大家也都多少有些了解,它融合了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各个方面的内容。法律基础主要是树立学生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这门课程在大学的公共课里大家都接触过,从分值分配上来看,这一部分占的比重不算太高,但也不能忽视。

复习指导建议:

在复习这一部分的时候只要掌握了我们出版的复习教程中的相关知识点,一些需要识记的知识点要做好笔记,基本上应付考试不会太难。

第五部分: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这一部分不算新加的内容,只是把以前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一章节并到形势与政策里面,形势与政策的时间跨度是 2008 年 -11 月 ---2009 年 10 月。但是从分值的分配上看,以前形势与政策单独就有 10 分,而今年加上当代一共占 16 分,在复习的过程中实事部分除了要应付客观题以外,还需要我们对当代世界里发生的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中国提出的和谐世界新理念,中国外交的宗旨等有一定的了解,从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这个角度应对这个科目。除了考试用的相关复习资料外,平时要多看新闻、报纸,增加自己的背景知识,了解中央的重要精神、决议和文件,这样在做题中就不会无话可说。

总的来说,今年政治大纲从科目、分值上都有一个大变化,但是同学们要以不变应万变,大纲出来的晚也不用担心,大家都是一样的,从现在开始以复习教程和大纲为依据,打好基础,加强练习,把理解和记忆结合在一起,一定能够轻松应对考试。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