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考研大纲

2010年教育学统考大纲解析:以不变应万变

  教育学全国统考已经历时三年,教育学的统考的出题模式、出题风格、出题重点都已经基本成型, 2010 年教育学统考大纲与 2009 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但我们不难发现,教育学统考对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出题越来越灵活,越来越与教育实际相结合。新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体现出注重基础知识、考查实践能力、联系现实生活、体现时代气息等特点,为此给教育学统考的广大学生一些复习建议,祝大家考出理想的成绩。

  一、考试预测与复习建议:

  1. 重基础。 基本原理、基本概念永远是考试的重点,复习时要吃透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的内涵,这样回答起问题来才能够灵活变通。若对原理理解不够透彻,只是僵硬的回答课本上的知识点是很难得高分的。近三年的教育学统考一直贯彻着考查基础知识的理念,每年的真题中都会有大量题目是对教育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考查,考察的理论相同但可能考察的角度不同。希望同学们重视基础,把基础打扎实。

  2. 重真题。 真题数量虽少,但真题直接体现着考试的思路和考试的重点。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对真题的深刻分析,了解真题考察的知识点以及考察的角度,能够做到举一反三。此外,统考题型已经有 3 年真题了, 3 年真题中还未涵盖的大纲内容是同学们复习应当提起重视的。

  3. 重实际。 随着统考考试的成熟,考试的难度较前两年有所增加,考查的灵活性也加强了,今年的教育学考试真题仍然会有相当的灵活性,因此提醒广大考生在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能够多关注一些教育的实际问题和教育的热点问题,比如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多元文化教育等,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像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复习,更要注意联系实际,能自己亲自操作的要尽量亲自操作,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假象一些问题在头脑中进行思考和整理。

  4. 重融通。 在教育学统考复习时要注意几门课程之间的融会贯通,这样不但会增强记忆的效果,而且会培养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辨析能力。如在复习教育心理学时,可以联系着教育学原理和教育史的知识进行理解记忆。理解了知识的体系和结构,一些具体、细致的知识点可以通过理论逻辑推理出来。

  二、复习的有效参考书目

  教育学原理

  1. 《教育学》 王道俊,王汉澜,人民教育出版社
  2. 《现代教育论》 黄济,王策三,人民教育出版社
  3. 《教育概论》 叶澜,人民教育出版社
  4. 《教育学基础》 全国十二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

  中外教育史:

  1. 《中国教育史》 孙培青,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
  2. 《简明中国教育史》王炳照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3. 《外国教育史教程》吴式颖,人民教育出版社

  教育心理学

  1. 《当代教育心理学》 陈琦,刘儒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
  2. 《教育心理学》 冯忠良,伍新春,人民教育出版社 
  3. 《教育心理学》 陈琦,刘儒德,高等教育出版社 

  教育研究方法

  1. 《教育研究方法导论》 裴娣娜,安徽教育出版社

  2. 《教育研究方法》 袁振国,高等教育出版社

  最后,祝同学们复习顺利,身体健康,金榜题名!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