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考研大纲

2010年西医综合考试大纲解析第五篇 外科学

  外科学 2010年大纲与2009年相比没有变化。外科学出题是比较大气的,因此同学们复习起来有相对的重点章节。以下是对大纲的详细解析:

  外科学

  第一部分外科总论

  重点内容为 常用灭菌消毒法, 无菌操作原则,脱水类型的判断, 注意等渗性脱水、低渗性脱水、高渗性脱水的比较。低钾 血症 和高钾 血症 的鉴别。代酸、代碱、呼酸、呼碱的 病因 、 临床 表现及 治疗 。输血并发症的 诊断 及 治疗 。各型休克的治疗。 急性 呼吸 窘迫 综合征 的临床表现,Curling溃疡、Cushing溃疡。 慢性 疼痛的治疗。术前准备,术后不适及并发症 处理 。病人营养状态的评价,肠内外营养的适应症及并发症。浅部组织的化脓性 感染 。脓毒症的鉴别。破伤风的临床表现及治疗。烧伤面积的估算,烧伤深度的判断,烧伤治疗原则。麻醉前准备及用药。全麻用药、并发症及 防治 。局麻 方法 。椎管内麻醉几种麻醉 方法 。心肺脑复苏操作要领。

  第二部分胸部外科疾病

  重点掌握 肋骨 骨折 好发部位, 各类气胸血胸临床表现及救治原则, 闭合性气胸、张力性气胸、开放性气胸的对比。 脓胸的临床表现。肺癌的病理特点。食管癌的 诊断 。 常见 纵隔 肿瘤 。

  第三部分普通外科

  重点内容为 甲状腺 功能 的测定,甲亢的分类。甲状腺癌的病理类型及特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及 处理 。乳房 检查 。乳腺溢液性质及临床意义。 急性 乳腺炎的治疗。乳腺癌的临床表现及治疗。腹外疝一些常考概念。斜疝、直疝、股疝的鉴别。腹外疝的治疗。肝脾破裂的特征及处理。急性化脓性腹膜炎的诊断和治疗。胃十二指肠 疾病 为考试重点,胃大部切除术的 手术 方法,术后并发症。 消化 性溃疡并发症的特点及处理。胃癌的病理、好发部位、转移途径、诊断及治疗。肠梗阻的病理生理、临床表现及诊断。各类型肠梗阻的诊断及治疗。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及诊断。直肠肛管 检查 方法。肠息肉及肠息肉病的鉴别。结肠癌的 病因 及分期。直肠癌与结肠癌的比较。痣和肛裂的临床特点及区别。细菌性肝脓肿与阿米巴性肝脓肿的区别。门静脉高压的临床表现及治疗。胆道疾病为重点内容,胆石病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胆囊 炎的病因。各类胆道 肿瘤 。上 消化 道大 出血 的 常见 病因及鉴别。急性胰腺炎。周围 血管 疾病的临床表现。

  第四部分泌尿、男生殖系统外科疾病

  重点内容常见泌尿系梗阻鉴别诊断,泌尿系结石的临床表现 。与排尿及尿液有关的 症状 。泌尿、男外生殖系统的实验室检查。泌尿系统的 损伤 的部位及临床表现, 感染 途径。尿石症的临床表现及治疗。肾癌、肾母 细胞 瘤、肾盂癌、膀胱癌的鉴别。

  第五部分骨科

  重点掌握骨折总论, 骨折 的定义、分类、稳定性、成因、移位,骨折的临床表现及并发症均为考试重点。骨折复位的标准。肱骨踝上骨折,桡骨下端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转子间骨折,髋 关节 脱位。上下肢 神经 损伤 的临床表现。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表现及 神经 系统表现。 急慢性骨髓炎治疗原则及病理。 脊柱 结核 , 注意 考试中易混概念。几种常见骨肿瘤的临床特点,良恶性骨肿瘤的鉴别。

  西医综合考试中的各科考查的都有其不同的侧重点,比如:生理学重在调节;生物化学重在代谢过程及基因的复制、转录、翻译;病理重在对病理改变的考查以及其代表疾病。外科注重手术的适用症、禁忌症、手术方式以及各项并发症的考查;内科则更加注重全面细节的考查,故必须全面看书学习。因此,同学们在复习各科时,一定要紧紧的抓住每科的特点,从而才能够做到有效的复习。

  最后,祝广大考生考研顺利!

相关信息>>>>>>

  2010年考研大纲----西医综合考试大纲

  2010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解析第一篇 综述

  2010年西医综合考试大纲解析第二篇 病理学

  2010年西医综合考试大纲解析第三篇 生理学

  2010年西医综合考试大纲解析第四篇 内科学

  2010年西医综合考试大纲解析第六篇 生物化学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