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考研大纲

2010年考研心理学大纲解析之普通心理学

  在上一期中,给大家总体分析了 2010 年心理学大纲的特点,对考试做出了相应预测,可以看到, 2010 年新大纲较之 09 年大纲没有任何变化,在复习时还是不可掉以轻心。下面结合去年的真题,我们按照科目和章节逐一分析一下大纲各考点及复习时应注意的地方。

  (一) 09 年统考心理学真题解析

  从 09 年真题的出题模式来看,确实发挥了各种题型的功能,与 08 年类似,单项选择题涵盖面比较广,出题比较细,很细微的知识点都有可能成为出题点,难度上较 08 年有所增加。这些知识点注重考查的是考生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的掌握;多项选择题与单项选择题相比,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及灵活程度;简答题考查的是考生的理解与记忆能力。在 09 年真题中, 5 个简答题的答案基本都能在课本中都能找到,也是复习时经常强调的重难点,同时强调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析作答。最后的一个题型是综合题,是灵活性最强的一个题型。其中,前两个综合题只要复习时注意总结和记忆并不困难,最后一个实验设计是考察的重点,今年以实验心理 + 统计综合性题目考察大家,即给出一组数据或图表要求被试分析相应的实验设计类型、分析变量、解释结果、或进行相关的统计分析。比较有新意,同时难度适中。

  由此可以看出,普通心理学在每个题型中都会出题,且题目、数量比较稳定。也是复习的重头。而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与测量出题形式相对比较灵活,就如同 09 年的简答题考察了两种错误和测量误差的问题,都是平时复习的重难点,但也可能出现理解不深的情况,而实验题则是以更综合的方式出现。

  (二) 2010 年统考心理学复习重点及策略

  统考心理学试卷满分 300 分, 四大版块所占分值如下:

  普通心理学 约 100 分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约 70 分

  实验心理学 约 60 分

  心理统计与测量 约 70 分

  虽然普通心理学占有 1/3 的分值,分量比较重,但是普通心理学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理解,需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这部分,考察细致,而且平时考生对这部分知识比较忽视,不容易得分;实验心理学分值最少,但也是难以拿到分值的部分,所以,在复习过程中要加以重视,心理统计也是一样。

  下面我们分科目介绍一下复习的考点和策略。

  普通心理学

  系统地说,普心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 1 )第一部分——心理学概述(一)、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二)

  ( 2)第二部分——意识和注意(三)、感觉(四)、 知觉(五)、 记忆(六)、思维(七)、 言语(八)

  ( 3)第三部分——情绪和情感(九)、 动机、需要与意志(十)

  ( 4)第四部分——能力(十一)和人格(十二)

  2010 年考研大纲(第 2 页)明确写出普通心理学的考查目标有两个:

  ①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

  ②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仔细研究研究 09 年真题,你就会发现考查目标不是很笼统,而是有针对性的。它们分别考查了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心理学的基本事实;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因此在复习的时候,要始终牢记考查目标,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下面我们通过以上系统的几个部分来具体谈谈各个考点的复习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

    内容 可能的考查方式 复习程度
心理学 概述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选择 了解,达到再认水平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5个观察法 选择 了解
主要的心理学流派 7个流派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要求识记
心理和 行为的生物学基础 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   选择 了解
大脑皮层及其机能 3个区,单侧化优势 选择 比较重要
脑机能学 4种学说 选择 了解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本部分主要的出题方式会是选择题,所以在新一轮的复习中,这部分内容要全面通读,达到每个知识点都理解、再认的水平,同时对“主要的心理学流派”“大脑皮层及其机能”及“脑机能学说”打上重点符号,达到能识记的程度,这部分内容相对琐碎和繁杂,最好自己动手整理树状图、进行综合性地记忆,遵循从粗到细、到小的原则,防止记混,还要多轮翻看。

  第二部分

    重要内容 可能的考查方式 复习程度
意识和注意 意识与无意识 睡眠的四个阶段、白日梦与幻觉 选择  睡眠与梦比较重要,要求识记;其他理解,达到再认水平 
注意概述 注意的特点、功能、种类等 选择  了解,达到再认水平 
注意的生理机制和外部表现 产生注意的部位、脑区 选择  了解,达到再认水平 
注意的品质 5个品质 选择、简答  重要,需要识记 
注意的认知理论   选择、简答、论述 比较重要,最好进行识记 
感觉 感觉概述 定义、种类、感受阈、感受性、刺激与感受性的关系定律 选择  重要,需要理解记忆 
视觉 视觉的空间、时间因素、理论、生理基础、现象 选择 有很多细小知识点容易出选择,需要仔细区分,对比理解 
听觉 听觉的生理机制、基本现象、听觉理论  选择 同上 
其他感觉 5种其他感觉  选择  简单了解 
知觉 知觉概述 组织原则和含义  选择  了解,与感觉的含义对比理解
知觉的特性 5个特性  选择、简答 需要理解记忆 
空间知觉 4种知觉  选择  比较难理解,容易混,需要深刻理解 
时间知觉和运动知觉 几种运动知觉现象等  选择、简答  需要深刻理解几种重要的运动知觉,其他了解,达到再认水平 
知觉的信息加工 两种信息加工的方式  选择  比较重要 
错觉 种类及其理论  选择、简答 需要理解记忆 
记忆 记忆概述 记忆的过程、分类  选择、简答  很重要,达到熟练背诵的水平 
感觉记忆 编码方式、信息加工过程及其特点  选择、简答  很重要,达到熟练背诵的水平  
短时记忆与工作记忆 信息加工、存储、特征  选择、简答  很重要,必须完全掌握 
长时记忆 信息加工、存储、特征  选择、简答  很重要,必须完全掌握 
遗忘 遗忘曲线、理论  选择、简答  很重要,必须完全掌握 
思维 思维概述 思维的特征、种类  选择  需要理解记忆 
概念 种类、形成途径  选择、简答  需要理解记忆 
推理 推理的含义、种类  选择 了解,达到再认水平 
问题解决 含义、策略、影响因素  选择、综合  比较重要,与教育心理学结合出题 
创造性思维 特点  选择、综合  了解,可能与教育心理学结合出题 
表象 表象的特征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 
想象 想象的功能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 
言语 言语概述     了解,达到再认水平 
言语活动的中枢机制   选择 重要,需对比记忆
言语感知和理解 话语的理解、影响因素  综述、选择 比较重要,需记忆

  总的来说,这部分存在很多细小地且很重要的概念,需要进行对比记忆,这样能较容易看清概念间的区别,提高记忆的有效性。但看这部分的内容感觉、知觉、意识部分容易出选择题,记忆和思维、言语部分容易出简答题或者综合题,并且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相联系,容易结合出综合题,在今年的考题中,出现了注意三个理论的论述,是对这一部分着力的考查。

  复习中应该掌握一定的方法进行知识点的比照记忆和联想记忆是比较好的复习方法。知识点很多,而且都很重要,必须以重点概念为重心向四周发散补充,查漏补缺,同时,充分重视记忆、思维、言语等三章的重要理论进行学习。

  第三部分

    重点内容 可能的考查方式 复习程度
情绪和情感 情绪和情感概述 含义及区别联系、 功能  选择、简答  很重要,理解记忆 
情绪和情感的种类 分类  选择   很重要,识记
表情   选择  了解 
情绪的脑中枢机制   选择  与相关内容对比记忆
情绪理论 几种情绪理论  选择、简答  很重要,要求熟记 
动机、需要与意志 动机概述 动机的功能、分类与工作效率关系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需记忆 
需要 需要的层次理论、种类  选择、简答  很重要 
意志 动机冲突、意志品质  选择、综合 比较重要,需要理解

 

  09 年简答题中就出现了情绪中概念的问题,关于这一部分向来是出题的重中之重,复习方法遵循上一部分的原则,同时,这部分很可能出简答题或综合题,必须对每部分的内容整体理解、记忆,并且在理解的基础上思考其中可关联之处,培养一种出题人的思路。

  (五)普通心理学的第四部分

    重要内容 可能的考查方式 复习程度
能力 能力概述 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 选择  理解记忆 
能力的种类和结构 流体和晶体能力;结构 选择、综合  需要熟悉记忆 
智力理论 智力结构理论、信息加工理论、因素说  选择、简答  需要熟练记忆 
智力发展的差异 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  综合  了解记忆
人格 人格概述 人格的含义、特征  选择  比较重要 
人格理论 4种理论  选择、简答 比较重要
气质 类型、含义、理论  选择 比较重要
性格 含义、类型、特征  选择 比较重要,与气质对比记忆
影响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因素   综合 了解,结合发展心理学

  这部分内容与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部分结合紧密,容易结合起来出题,故在要求掌握独立的重要的知识点外,多通读几遍课本,保证自己的知识是连贯的,富有逻辑,这样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能保持思维清晰,灵活发挥。

  参考书目

  北师版本的彭老师的普心可视为权威;其中所有章节基本上都能与大纲相吻合;

  北大的孟召兰老师的可以作为辅助版本,其中有许多独到的见解,尤其是情绪一章;

  《心理学与生活》则可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加以应用。这本书可以培养你将应用心理学知识于生活中的思维。

  普通心理学被认为是心理学各个专业以及各个方向的首位基础课,专家们也普遍认为,普通心理学这门课提供了心理学最基础的知识。因此,普通心理学这本书主要是让考生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现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心理学发展的一般趋势。这本书的复习原则可以用两个字说明:细和准。这本书的考试特点则可以从历年的考题上看出来,既考选择题,也考简答和论述题,书上每章的名词都应该加以注意,特别是第一遍复习之时,一定要全面。知识全面熟练以后自然有其义自现之感,即更有出题人的感觉。

  普通心理学是对心理学现有结论的综述,面很广,知识点比较琐碎。但这一阶段主要任务在于看但并不强调记忆,对于小的点留待强化时再记忆。要不偷懒地全面阅读。这一科目会涉及很多心理学家、研究成果甚至时间、心理学理论流派、代表人物、主要观点、一些心理现象的理论和著名的实验。可以将心理学家相应的理论流派,他研究的心理现象,所做的心理实验和心理理论联系起来理解,他们是自成一体的。普心的核心线索就是心理三大过程和人格,要把握住这个核心,由总到分,争取最终达到说起认知过程,能反应出感觉、知觉 …… 甚至更细一层的框架。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标。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