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考研大纲

2010年考研农学统考大纲之二——化学

第二篇 2010 年农学统考考纲分析之化学

2010 年农学统考化学专业课的考查仍然包含无机及分析化学与有机化学两个部分, 分值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 二者在试卷比例各半。试卷结构与去年相同,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计算分析与合成题,其中单选 3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60 分;填空题 35 个,每空一分,共 35 分;计算、分析与合成题 8 小题共 55 分。

对比去年考试大纲发现,化学科目没有删减知识点,考查内容结构也没有变化,仍延续过去的命题趋势。强调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础技能和基本素养的考查,出题形式越来越多样,考查方式也越来越灵活,加强了对实际操作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的考察。考察内容越来越丰满,全面。另外,两门学科内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在考试题目中体现的比较明显,有时会将多个部分知识点组合在一起出题,这些题目的设置考查了考生对知识的理解深度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具有一定的难度,可以看出这种学科内和学科间渗透交叉的考查方式是今后农学统考的重点和趋势。

现针对今年考试大纲的内容对化学学科进行详解分析。

一、 无机及分析化学

1、 考查内容

无机及分析化学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化学反应的一般原理、近代物质的结构理论、溶液化学平衡、电化学等的基础知识;分析误差和数据处理的基本概念,滴定分析、分光光度分析和电势分析等常用的分析方法。要求考生掌握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该学科考查以对基础概念、公式、原理、理论的理解掌握为基础,理解性学会热力学化学反应方向的判断、物质的结构特点、空间构型、化学反应速率、电极反应及其应用、分析化学三大平衡等基本知识点,会使用物质、能量平衡的思想分析计算。考查的重点是基础知识点的掌握,难点在于知识点的灵活应用,体现在计算题目中。

2 、考查知识点内容及考试要求详解

具体考查的知识点包括十一个章节内容,将其总结归纳分析如下:

1 )溶液和胶体

考试内容为溶液浓度的表示方法、稀溶液的通性、胶体溶液。

考试要求特点:

该部分内容属于基础概念,要求掌握物质的量浓度等基本内容,考查多以概念性描述的选择题为主,要求要准确理解和描述。

2 )化学热力学基础

考试内容为热力学基本概念、热化学及化学反应热的计算、化学反应方向的判断。

考试要求特点:

对热化学及化学反应热的计算,反应方向判断等是每年必考内容,也是重点,是化学平衡分析的基础。该部分要求了解热力学能等名词概念,学会根据热力学定律分析化学反应过程中的热变化,及根据热变化分析化学反应方向等。

3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考试内容为化学反应速率基本概念及速率方程式、反应速率理论、化学平衡及移动。

考试要求特点:

在名词概念理解的基础上,强调掌握计算、分析和判断。分析计算题中要求正确书写化学反应速率方程式和化学平衡常数,判断浓度、温度等对化学平衡的影响,侧重分析,在单选、填空、计算题中均会出现。

4 )物质结构

考试内容为核外电子运动状态、多电子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元素周期律及元素性质的周期性变化、离子键和共价键理论、杂化轨道理论、分子间力。

考试要求特点:

该部分内容概念性较强,较多,易混淆。多以了解、理解为主,考查时以单选和填空为主,对此部分内容要求对名词概念的内容正确了解、理解物质组合结构规律,并根据规律学会分析判断杂化轨道、分子极性。

5 )分析化学概论

考试内容为定量分析中的误差、有效数字及运算规则、滴定分析法概述

考试要求特点:

该部分是对实验原理及结果分析方法的考查,属于应用知识部分,要求较高,不仅有概念原理的理解,更有在此基础上的计算应用,多以计算等大题形式考查,考生应重点分析练习。

6 )四大平衡(酸碱平衡和酸碱滴定法、沉淀溶解平衡和沉淀滴定法、氧化还原反应和氧化还原滴定法)

考试内容为酸碱质子理论、酸碱平衡、缓冲溶液、酸碱滴定法;沉淀溶解平衡、溶度积原理、沉淀滴定法;氧化还原反应、电极电势及其应用、元素电势图及其应用、氧化还原滴定法;配合物基本概念、配合物化学键理论、配位平衡、配位滴定法。

考试要求特点:

该部分是该学科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不仅知识点多、考试分数比重大、考试形式多样,而且考查深度有潜有深,有对基础概念的了解,名词概念的考查,同时还有基本原理的应用及实验技能的考查。针对此,首先要准确理解名词概念及基本原理,掌握反应原理,学会根据不同的平衡原理分析反应变化过程,同时还要根据原理设计分析实验。在准确理解的基础上,灵活应用,重在分析。

7 )分光光度法和电势分析法

考试内容为分光光度法概述、吸收定律、显色反应、分光光度计及测定方法;电势分析法基本原理、离子选择性电极。

考试要求特点:

该部分属于分析方法的学习应用,以了解、理解为主,在了解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学会分析化学变化,掌握实验分析测定方法。

3 、复习重点、难点

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学部分以热化学、物质结构概念为基础,四大平衡原理 (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平衡和配位离解平衡)为重点,溶液分析为主线,加入滴定分析、分光光度法、电势分析法等基础实验分析方法。考察时强调各部分相互联系,融会贯通,前后知识点形成统一整体。

1 )基本名词概念、基本反应原理

⑴ 热化学及化学反应速率

无机化学部分的基本名词较多,热化学、 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反应平衡常数等基本概念及其计算公式是基础,在此基础上的反应平衡变化是重要的考查内容 。

⑵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

核外电子运动的波粒二象性;用四个量子数对核外电子运动状态进行完整描述;多电子原子的能级以及能级交错的概念(造成能级交错现象的原因不作要求); 多电子原子的核外电子的排布的三个规则。

⑶化学键与分子结构

价键理论,杂化轨道理论。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以及理论的要点;分子几何构型的判断。共价键的极性和分子极性的联系与区别;分子间力和氢键的概念以及三种分子间力的类型。离子的极化概念以及对化合物性质的影响。

2 )化学平衡思想的应用

⑴酸碱反应

酸碱质子理论,酸碱平衡中有关浓度的计算。分布系数、分布曲线的概念以及有关的计算。物料平衡、电荷平衡、质子条件的概念以及各种体系 PBE 的正确写法。两性物质的概念及其 pH 值的计算方法。缓冲溶液、缓冲容量、缓冲范围的概念及其缓冲溶液 pH 值的计算方法。

⑵沉淀反应

电解质的概念以及电解质强弱的概念;可溶、微溶、难溶电解质的概念;溶解度、溶度积的概念极其表示方法、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和相关计算;同离子效应与盐效应的概念以及对沉淀溶解的影响和相关计算;分步沉淀原理、沉淀的溶解与转化以及相关计算。

⑶配位反应

配位化合物的基本概念、配位化合物的基本组成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名词;配位化合物的命名和书写规则;配位化合物的价键理论。螯合物的概念、 EDTA 与金属离子形成的螯合物的特征;配位化合物的稳定常数的概念;配位反应的副反应系数、条件稳定常数的概念及其计算。

⑷氧化还原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原电池和电极反应、氧化还原反应的方向、速度与程度、元素的电位图及用途。利用能斯特方程式进行相关的计算;氧化还原反应的方向以及各种影响因素对之的影响;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的程度判断;氧化还原反应的速度以及各种影响因素对之的影响;元素电位图及其用途。

3 )分析化学原理及应用

1) 定量分析概论

定量分析过程和分析结果的表示、定量分析的误差、有效数字及计算规则。分析结果的统计处理;可疑值的取舍(要求 Q 检验法)。

2) 滴定分析法

对于不同强度的酸碱的滴定曲线,着重在计量点附近的 pH 突跃和根据 pH 突跃选择适应的指示剂;络合滴定法中主要以介绍 EDTA 滴定法为主,重点为络合平衡和络合滴定; 氧化还原滴定法, 根据氧化还原反应的这些特点,在讲解中应把重点放在滴定条件(溶液酸度、反应温度、试剂浓度和滴定速度)的选择上。

弱酸、弱碱(包括电离学说的弱酸、弱碱、弱酸盐和弱碱盐)被滴定的可能性,是酸碱滴定的难点,考生易混淆;氧化还原滴定结果的计算中,难点在于间接测定中氧化还原反应中各反应物间化学计量关系的确定。

3) 分光光度分析法

朗伯—比耳定律是光吸收的基本定律,从物质对光的选择性吸收的基本原理出发,推导朗伯—比耳定律,同时讲解偏离朗伯—比耳定律的基本原因。显色条件及测量条件的选择,影响显色反应的条件因素,重要的显色剂,入射光波波长和参比溶液的选择,掌握仪器测量误差对分析结果的影响,控制适宜吸光度范围。

4) 电势分析法

重点结合副反应理论讲清条件电极电位及其在分析化学中的应用,氧化还原滴定曲线主要是掌握滴定过程中电极电位的变化规律。氧化还原反应速度是该氧化还原反应能否用于滴定分析的关键之一,要求了解影响氧化还原反应速度的因素,特别要掌握催化反应和诱导反应的内容及作用。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应用,主要讲明 KMnO4 法、 K2Cr2O7 法和碘量法,掌握他们各自的特点、原理、结果计算等。

4 、复习建议

1 )认真阅读考研大纲,把握复习重难点。

大纲对学生的考试要求写得非常明确具体。学生要根据大纲形成知识框架,对考试内容分门别类,分清主次,根据不同的考试要求采取合适的复习方式和时间安排。

2 )通读教材,理解基础上掌握

对参考教材进行深度和广度的把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教材,对某些内容或章节选定合适的教材。复习全面、重点突出、重在分析,合理安排时间和复习进度,了解的内容只需记住面上的知识即可,理解的内容只需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相应的知识点、公式,掌握的内容要花费主要的精力,不仅要求理解、记忆、还要求能够应用知识点去解决实际问题。

3 )制定复习计划,认真科学地复习。

考查知识点较多,内容量大,复习时需要结合习题不断巩固提高。复习可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根据大纲,通读教材,细化知识点,加强记忆,加深理解。第二阶段,按专题复习,每个专题要掌握的内容,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记住相应的公式,并且可以应用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做习题来做,不断巩固提高。第三个阶段对具体问题的综合分析,适量做计算题等大题。第四个阶段,通观大纲的全部内容,对应掌握而没有掌握或者对其概念有些模糊的问题反复读书,查漏补缺。

因此,学生应认真解析考试大纲,科学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应用合适的学习方法,按照不同阶段的复习重点和复习方法,步步递进。

二、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合成、应用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的一门学科,也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位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系统命名法、有机物物理性质的变化规律、结构与化学性质之间的关系;掌握各类有机物的合成方法,掌握离子型、游离基型有机反应机理。

1 、考查内容

有机化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合成方法及其应用;有机化合物各种类型的异构现象;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与理化性质的关系,典型有机化学反应机制。要求考生掌握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居于独立分析解决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注重原理性知识的掌握,知识点的考查方式灵活,重难点突出。章节之间以及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应作为重点方向来把握,在此基础上,多做习题,尤其是典型的分析题,对思考和串联知识点,定能收到较好的复习效果。

2、 考查知识点内容及考试要求详解

具体考查的知识点包括十四个章节内容,将其总结归纳分析如下:

1 )有机化学概论

考试内容为有机化合物与有机化学、化学键与分子结构、有机化合物结构特点与反应特性。

考试要求特点:强调基本概念的理解,准确理解概念

2 )饱和脂肪烃、不饱和脂肪烃、芳香烃

考试内容为烷烃和环烷烃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烯烃、二烯烃和炔烃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芳香烃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特点:

理解化学结构原理、学会科学命名方法,知识点的掌握多出现在选择题和填空题中。对物理性质了解即可,深入分析各种烃类化学性质,并根据化学性质分析产生化学反应规律,并且要熟练掌握及应用。

3 )旋光异构

考试内容为旋光异构的基本概念、构型的表示及标记方法。

考试要求特点:

以旋光性、对映异构体等概念理解为基础,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分析旋光性,能根据要求灵活书写不同结构的化学式。

4 )卤代烃、胺

考试内容为卤代烃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胺的结构、分类、命名和理化性质、重氮盐的制备及应用、尿素的性质。

考试要求特点:

对结构、分类和命名做基础性把握,学会分析结构,准确命名。对物理性质只做了解,重点是化学性质特点及化学反应规律的把握,掌握典型的反应现象及反应特点。同时根据亲核取代和亲电反应的机制,分析判断反应规律。在较难的选择题、填空题中会出现,化学规律的考查多以分析和实验设计题中出现。

5 )醇酚醚、醛酮醌

考试内容:物质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特点:

对物质结构、分类和命名的规律特点要做基础性把握,物理结构只做了解,重难点是化学性质的分析,重要的化学反应过程,是填空题和合成题常考知识点,一些特征反应还有鉴定性反应会在选择题、填空题中出现。

6 )羧酸及衍生物、取代酸

考试内容:物质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特点:

对化学结构、分类规律及命名的考查是基础,能准确命名,物理结构只做了解,对该类物质的典型化学性质和特征反应要求掌握,是合成题等大题中的常考知识点和主要得分点。

7 )杂环化合物

考试内容:杂环化合物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特点:

各类杂环化合物的命名是此部分的常考知识点,判断酸碱性、亲电反应等要求在掌握结构的基础上学会分析判断方法。

8 )糖类

考试内容:糖类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特点:

对糖类不同结构的书写、描述及命名,特征反应和鉴定性反应是选择题、填空题的考查内容。

9 )氨基酸、肽

考试内容:氨基酸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二肽和三肽的命名。

考试要求特点:

该部分整体要求较低,对分类、结构、命名只做了解,对两性性质和化学性质要求掌握。

10 )脂类

考试内容:油脂、蜡、磷脂的组成和结构、油脂和高级脂肪酸的命名、油脂的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特点:对组成、结构、命名及基本概念要求掌握,学会皂化反应和皂化值计算。

3 、复习重点、难点及考试建议

有机化学是一门研究化合物结构性质为主的学科,根据化学结构由简单到复杂可以将其分类为 烃类、烃的衍生物、天然有机化合物三个部分。各部分、各章节的内容主要包括分类、结构、命名、物理性质等基础类知识,重点在化学性质的分析,化学性质的不同导致各自具有特定的典型的化学反应过程,以及由此延伸的特征性、鉴定性反应,都是常考的知识点和重难点。

1) 烃类

包括饱和脂肪烃(烷烃和环烷烃)、不饱和脂肪烃(烯烃、炔烃和二烯烃)、芳香烃、旋光异构四章内容。要求掌握杂化轨道理论解释碳碳单键、碳碳双键、碳碳叁键的形成;掌握烃类化合物的命名、结构特征与表达、物理性质变化规律、化学性质;能认识有机化合物的异构现象(碳链异构、官能团位置异构、顺反异构、构象异构、旋光异构);能理解烷烃的自由基取代反应历程、烯烃的亲电加成反应历程、芳烃的亲电取代反应机理;能准确理解诱导效应和共轭效应的定义、特点,并会应用;能用休克尔规则判断非苯芳烃是否具有芳香性。

2 )烃的衍生物

包括卤代烃、醇酚醚、醛酮醌、羧酸及其衍生物和取代酸、含氮和含磷有机化合物五章。要求掌握以上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并对其典型反应的反应历程能够理解,掌握得出的一些结论。会用电子效应分析分子结构与化学性质的关系。

3) 天然有机化合物

包括杂环化合物和生物碱、油脂和类脂化合物、碳水化和物、蛋白质和核酸四章。要求掌握主要生物有机化合物如脂、糖、氨基酸多肽和蛋白质的结构、性质特点及其生物功能,学会命名方式和典型化学性质及鉴定,并且对生物转化建立起基本认识。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