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专业课 > 复习经验

2010年经济学专业考研择校十大黄金建议

  经济学择校指南之地缘因素不得不去考虑

  很多同学考经济类的专业,优先考虑的是自己的生存以及就业问题,希望通过经济学加强自身竞争力。这类学生有如下几类:

  第一类,本科阶段就是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一般基础较好,应该在考研和就业之间自己判断,看是立即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更适合你的发展。总之,大可不必放弃所学的经济学专业,中国的未来需要更多专业的经济人才。

  第二类,本科阶段是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一般但综合能力突出的可尽量寻找工作。而学习成绩一般也无明显特长的同学,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本科四年的学习,尽量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决定是否考研。如果确实跨专业更能发挥自己的潜力,也不必留恋本专业。

  第三类,对于那些希望跨专业考经济学研究生的同学,这时候一定要慎重。因为在金融危机这样动荡的环境中,往往中小企业和基础竞争力较低的个人首先受到冲击。跨专业报考中不少又是追逐热门而来,看中的是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的美好“钱”景。这类人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是不是跟风追逐热门专业报考,也许今天的热门等到毕业后就不再是热门了,而且有些热门专业的水分很重,有炒作和跟风的成分;其次要弄清楚自己是否具备跨专业报考的实力,因为有不少经济本专业出生的考生需要趁经济危机充电,竞争激烈程度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下降。只有在充分考虑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那么到底该如何综合考虑考哪所经济学类的院校呢?经过跨考教育专业咨询师的分析,可以看到地域性是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将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报考经济学专业,如果未来想到公司里或者政府机关就职,地缘因素比较明显。而且一般比较好的院校都在上海、北京两地,当然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大等院校也不错。由于经济、金融等发展问题,京沪之外的高校所遭遇的劣势也是很明显的。

  同时,报考时要考虑毕业后想留在什么地方工作,想在什么地方谋求发展,就业或者创业,还是想继续读书,争取留校任教,或者到一些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这些问题在择校报考时最好妥善处理好。

  一方面毕业后,大家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跑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另一方面在政策、经济、信息、交通、成本上不允许,不可能长期地住在外地找工作。尤其是经济学方面的专业,在就业方面差异比较大,比如金融这两年非常热门,但政治经济学等就差了一些。如果在一线城市求学,在读研期间还可以做一些外部的兼职工作,获得实践演练的机会。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