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理调节

学生大学四年“寒窗”一心“考研” 家长表示忧心

  中新网湛江12月6日电 (记者 梁盛 肖子力) 连日来,记者在广东湛江采访发现,当地藉不少才读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但刚入学不久,就多次打电话回家,要钱买“考研”书籍和资料。家长细问之下,他们均表示大学四年“寒窗苦熬”,唯一目标就是“考研”,所以必须尽早准备。

  市民陈先生很是疑惑,身为学者的他,对自己的孩子刚踏进大学校门就一心想着“考研”,不断要求购买考研书籍和资料,甚至报读考研班不解。他表示,本来,自己坚决不准孩子那么早就把全部精力花在“考研”上面。但孩子说身边的同学都在看“考研”的书籍,自己如果不看,那就是“不合群”了。经不起孩子三番四次央求,无奈之下,也只好答应这个有些“荒唐”的要求。

  在湛江某高中教书的郑女士也忧心忡忡。据她反映,她女儿自从读大学以后,就把心思放在“考研”上面,假期回家,也是每天都在温习“考研”的功课。郑女士刚知道女儿要“考研”的时候,心里面还是挺支持的,感觉女儿长大了,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但后来慢慢发现,女儿似乎太投入“考研”的准备,对本该学好的大学专业学科反倒放在一边不管。

  郑女士十分担心:“万一女儿研究生没考上,大学又没有学好专业知识,那将来就很难有一技之长,面对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式,肯定找不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有社会观察家坦言,一心“考研”是目前各地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不少学生在上课时,心思不在课堂上,只管在底下看自己的“考研”书籍。该名人士还表示,现在本科生就业形式虽然严峻,但是一心考研无疑是在走“独木桥”。如果为了以后能有一份好的工作,学习好本科专业知识就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几年后,当你研究生毕业,就业形势可能又会发生始料不及的改变,甚至出现研究生就业比本科生更难的局面。

  记者也暗访了湛江当地几所高校。有学生称,现在大学生活无非就是“三考”:考试、考证、考研。考试能过即可,各类等级证书那是越多越好,考上研究生是本科四年最终目标,能否实现,就是检验你大学是否成功的标准。

  对此,负责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何女士表示,现在本科生就业率低下,和学生专业知识没学好是分不开的。不少学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很快就被用人单位辞退,也都证明了专业知识不扎实。其实,本科生应该把学好本科专业知识放在首要位置,还应该适当参加一些校园组织的社会活动,借此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完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