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专业介绍

考研专业课金融学复旦大学学习提要

  1.关于货币的起源有多种学说,中国古代货币起源学说主要有先王制币说和交换起源说,西方货币起源说主要有创造发明说、便于交换说和保存财富说,但是这些学说都未能科学完整地解释货币的起源。马克思用劳动价值理论科学地阐明了货币产生的客观必然性,马克思认为货币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商品经济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必然产物。

  2.币材是指充当货币的材料或物品,通常具有价值较高、易于分割、易于保存、便于携带的性质。货币产生以来,许多不同的物品曾先后充当过货币材料,形成了不同的货币形式,大致而论,货币形式的演变经历了从实物货币——金属货币——纸制货币——存款货币——电子货币的发展过程,实物货币是货币产生初期采用的货币形式,金属货币曾在许多国家长期流通使用,纸制货币、存款货币和电子货币是现代货币形式。

  3.实物货币是以自然界存在的物品或人们生产的物品充当货币材料的货币形式。中外历史上实物货币种类很多,中国历史上影响较大的实物货币有贝币、谷帛等。但是许多实物货币都形体不一,不易分割、保存,不便携带,且价值不稳定,因此不是理想的交易媒介。

  4.金属货币是以铜、银、金等金属作为货币材料的货币,其中以贵金属黄金作为货币材料是金属货币发展史上的鼎盛时期。金属货币有两种形式:一是称量货币,二是铸币。金属货币具有价值稳定、易于分割、易于储藏的优势,金属货币的局限性主要是携带不便,金属货币的数量受金属贮存和开采量的限制,不能灵活适应经济发展对交易媒介的需求。

  5.纸币包括三种:一是国家发行的纸制货币符号,二是商人发行的兑换券,三是银行发行的纸制信用货币——银行券。目前各国流通中使用的现钞绝大部分是国家授权由中央银行发行的不兑现的银行券,又称法定货币或现钞,它不以金、银作为发行保证,是纯粹的信用货币。

  6.存款货币是能够发挥货币作用的银行存款,主要是指能够通过签发支票办理转帐结算的活期存款,与现钞相比,存款货币支付具有快速、安全、方便的优点,现代发达的商品经济中,绝大部分交易支付都利用存款货币来完成。

  7.电子货币是通过电子网络进行支付的货币。电子货币可以代替现金和支票进行支付,对传统的货币发行和流通产生了重要影响。

  8.货币具有两大基本功能:交换媒介和价值贮藏。货币发挥交换媒介功能主要通过充当交换手段、作为计价单位和充当支付手段等方式实现;货币作为一种价值贮藏形式,最大的优势是流动性高。但是货币能否稳定的发挥这些功能取决于客观经济环境。

  9.币具有重要作用。从货币的功能看,货币交易媒介的功能降低了产品的交换成本、价值衡量和比较成本,提高了交换效率;货币的价值贮藏功能提供了最具流动性的价值贮藏形式,丰富了贮藏手段。从货币对人类思想意识、生存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影响看,货币促进了商品生产和交换,扩大了人们的活动领域,激发了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货币在现代经济中的地位看,各种经济活动与货币联系紧密,货币成为影响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

  10.现代信用货币制度条件下,信用货币的构成十分复杂,货币形式多样,包括现金和各种存款货币,不同形式的信用货币对经济的影响有一定的差异,中央银行对它们的控制和影响能力也不同,为准确把握和调控货币运行,需要对信用货币划分层次。

  11.各国划分货币层次的标准和依据是货币的流动性,根据流动性的不同货币被划分为不同的层次。由于金融创新,信用工具层出不穷,各种信用工具的流动性在不断的变化,货币层次的划分只能相对准确。

  12.各国货币层次划分既有相同点也有区别。相同点在于货币层次划分的标准都是流动性,根据货币流动性因强到弱的变化,货币的范围也由小到大;区别在于每个国家货币层次包含的具体内容不同,金融制度越发达,金融产品越丰富,货币层次越多,金融创新速度越快,货币层次修订的速度也越快。

  13.我国中央银行从1994年开始对货币量划分层次,目前我国货币划分为三个层次,即M0、M1、M2。M0是指流通中的现金,M1指M0加上可开支票进行转帐结算的活期存款,M2指M1加上准货币。

  14.对货币量的统计和分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狭义货币量是指货币层次中的现金和银行活期存款,广义货币量是指狭义货币量加准货币,运用这两个指标可以从货币结构的角度分析货币流通状况;货币流量指一国在某一时期内各经济主体所持有的现金和存款货币的总量,货币存量指一国在某一时点上各经济主体所持有的现金和存款货币的总量,它们可以反映不同时段的货币流通状况;货币总量指货币数量的总额,货币增量指不同时点上的货币存量的差额,它们可以反映货币量的变化幅度。综合运用这些指标可以比较全面的考察货币流通状况。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