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理调节

只要你想飞——致新学期的梦想家

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 , 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 , 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

—— 臧克家

坐在淮海中路香港广场的最高层,梅雨季节的时候,我并没有被雨淋;如今骄阳据说似火着,然而从淡蓝色的玻璃墙望出去,世界仿佛跟公司里的空调房一样清凉。

想起若干年前,每天把单词书、专业课本、真题集像仓鼠一样搬来抱去,看着食堂里随着开学而逐渐人头攒动,心情也跟烈日一同焦灼,考研的时间逐渐迫近,心一直悬着,又好像漫长的下坠,不知道最后来不来得及生出羽翼、展翅飞翔。

我不是张爱玲,不能像她一样几十年后还能恰切地描述出大考之前的局促压抑,但是不必描述,因为我已经泅渡过的湍急河流,你们正在其中奋斗,没有任何文字比切身经历更直接。有梦想的人,总会经常经历这样一种状态,怀着渺茫又坚定的小希望,在尘世欢乐的边缘,貌似寂寞地行走着。如果我说的人就是你,那么希望你在痛苦的幻觉中,还有力气抬起头向前看 —— 我正站在水中的小岛上,陪你一起向更远的彼岸眺望。如果你此刻有点累了,那么我并不能真的替你游泳,却可以用言语帮你打气、加油。来,让我来给你唱一首关于过去与未来的歌吧!

还记得中考临近的新学期么?那时候有没有半自愿、半被迫地放弃了几本漫画、小说,或者在打篮球的喘息中,偶尔开始有点儿走神,对未知的转折点有一丝懵懂、一丝忐忑?后来,我想你多半飞起来了。高中里的欢笑,悸动的小情绪,很美好吧!

还记得高考将近,高三的鸣锣开场么?那时候早就被高二后半段就开始的各种补习和功课折磨的有点疲惫了吧,想着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你是不是偶尔有点害怕和不确定呢?再后来,我想你多半也飞起来了。

大学是个小天堂,我们已经成熟的身体里,装着半成品的灵魂。有人读了四年书,有人编织了四年浪漫,更多的人眨了眨眼,裂开嘴巴未及笑完,大四就来了。

往前看,有人保研了、支教了,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了,你仔细评估,自己不在其中;往后看,有人还在温水里煮着,逍遥着、浪漫着,招摇着青春末梢上最后一抹灿烂的光环,你淡淡笑了,如此放纵,怎能心甘?

于是你选择了一条略显崎岖的道路,你觉得你可以再向上爬一段,也许上面有更美丽的风景,可以再向前游一程,也许前面有更开阔的水域。选择走这条路的人,多半是略显沉默却坚定的一群,也许我们没有更多的天赋与运气,但至少我们愿意用今天的努力,去浇灌明天的花朵与果实。是的。一定会累的,一定会害怕的,一定会有踟蹰彷徨的时刻的,但是没关系,像我们之前的那些岁月片段一样,你最后一定会一如既往的,生出羽翼、展翅飞翔。你一定会飞起来的,一定会。

1952 年,曾经横渡过英吉利海峡的世界著名游泳好手弗洛伦丝 · 查德威克从卡德林那岛游向加里福尼亚海滩。在离终点只有一英里的距离时,她宣布放弃。后来,她告诉记者说,如果当时她能看到陆地,她就一定能坚持游到终点,大雾阻止了她夺取最后胜利的希望。

你累了么?害怕了么?犹豫了么?请你抬起头,跟我一起用心灵的眼望向更远的地方!请坚信一年以后,你会在某个销魂的周末,与电影院的服务人员争执你手中的研究生证是不是可以为《变形金刚 3 》之类的火爆电影票打折。三年以后,你会在电脑前准备工作简历,在最高学历一栏,轻描淡写但准确地打上 “ 研究生 ” 三个字。五年以后,当你经过两年的工作熟悉期,老板会因为你多了一份研究生的学历,优先考虑你的升职或加薪问题。更重要的是,你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了梦想,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而那个时候,你回望当初的盛夏初秋艰辛的复习备考时光,就如同现在的你谈起高考的挥汗如雨的情景。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时间一刻不停地前进着。很信奉一句话,但凡命运所赋予我们的,都是我们可以承担的。也很喜欢《 life is cool 》里的一段歌词, Gotta remember we live what we choose . It’s not what you say, it’s what you do. And the life you want is the life you have to make.( 一定要记得我们的生活由我们自己来选择,不是你怎么说,而是你怎么做。还有,你不得不成就的那些事,其实就是你想要的生活。 )

我把这些话送给正在奋斗的的梦想家们,痛苦和挣扎都是不可避免的过程,挺起胸、抬起头,微笑着接受它。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想飞,没有力量会阻止你生出羽翼,展翅飞翔。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啦!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