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考研资料

2010年复旦大学中国哲学史专业课考研试题及分析

2010 年复旦大学中国哲学史专业课试题,第一时间进行如下的分析:

一、考试题型

加标点、名解、简答、材料分析题

二、知识点

三、题目回忆

2010 年复旦中国哲学史真题回忆版

中国哲学史( 150 分)

第一部分是加标点。

一段是《庄子 • 齐物论》中 “ 有始也者 …… 而未知有无之果孰有孰无也 ” 。另一段忘了。( 10 分)

第二部分是给出命题或作品,让你写作者。 15 个, 15 分。略。

第三部分是古文翻成白话( 15 分)。

第一个是 “ 和实生物 ” 的那段。

第二个是老子 “ 道生之,德畜之 ……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 ” 。

第三个是张载的 “ 太虚无形,气之本体。其聚齐散,变化之客形尔。至静无感,性之渊源,有识有知,物交之客感尔 ” 。

第四部分是名解, 8 选 6 , 30 分。分别是(不按顺序):民胞物与、道器、文中子、絜矩、泰州学派、理一分殊、正始之音、三表法。

第五部分是简答。( 7 选 5 不按顺序。 40 分)

1. 解释 “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 。

2. 理解龚自珍的 “ 我气造天地 ” 的哲学涵义。

3. 解释 “ 知行两字原是说一个工夫 ” 。

4 .董仲舒用 “ 人副天数 ” 想说明什么?

5 .朱熹对 “ 无极而太极 ” 的解释是?

6 .解释孟子的 “ 乃若其情,则可以为善,乃所谓善也。若夫为不善,非才之罪也 ” 。

第六部分是论述题, 3 选 2 , 40 分。

1. 孔子 “ 仁 ” 的特点是?它与 “ 礼 ” 的关系如何?

2 .魏晋玄学的主要内容,并比较其与老庄哲学的异同。

3 .二程关于 “ 天理 ” 的思想有哪些?并论述其在宋明理学中的地位、影响、作用。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