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专业课 > 考研真题解析

2010农学动物生理学考试情况及真题的解析

201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的考试已经结束了,广大考生最关注的问题可能就是今年考题的特点。我们集合考研专业课教研中心和名师辅导团队 在第一时间对今年的农学动物生理学考试情况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让大家知己知彼。参加 2010 年考试的考生可以及时了解对比自己的考试情况,准备参加 2011 年考试的考生可以及时了解考试动向,为今后的复习做好准备。

一、 2010 年动物生理学统考的基本情况

1 .试卷内容结构和题型结构

动物生理学试卷总体分值 75 分,分为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实验题、分析论述题四大题型。其中单项选择题 15 道,分值 15 分;简答题 3 道,分值 24 分;实验题 1 道,分值 10 分;分析论述题 2 道,分值 26 分。分析论述题和简答题依旧是占据大部分分值。

2 . 考点与分值分布

章节

2010 年

第一张动物生理学概述

选择题 1 分考点机体生理功能控制系统。

第二章细胞的基本功能

分析论述题 13 分 考点兴奋在细胞间的传递和骨骼肌的收缩。

第三章血液

简答题 8 分考点血浆和血清的区别和制备。

第四章血液循环

选择题 2 分考点心肌细胞生物电特点和心输出量

实验题 10 分考点期前收缩和代偿性间歇

第五章呼吸

简答题 8 分 考点肺换气

第六章消化

选择题 2 分考点胰液的生理作用及其分泌调节。

简答题 8 分考点小肠运动及其调节。

第七章 能量代谢和体温

选择题 2 分考点产热与散热的平衡,能量代谢。

第八章泌尿

选择题 3 分考点肾单位、肾血流量及其调节、肾小管和集合管的泌尿功能

第九章神经系统

选择题 3 分考点兴奋性突触后电位、 神经元活动的一般规律、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特征。

第十章内分泌

选择题 13 分考点胰岛素、胰血糖素和糖皮质激素的生理作用。

第十一章 生殖与泌乳

选择题 2 分考点睾丸的生理功能、发情周期及其调节。

3. 考试特点

今年考试难度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考试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出题,没有超纲题目。注重考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原则和强调联系实际的思路没有改变。与去年相比往年有以下特点:

1. 考察知识点与往年相比呈现明显的更换趋势,这也体现出每年考试都会出现新意。往年第 3 章都是以选择题的形式来考察,而今年则以简答题的形式来考察,该章在整个试卷分值中的比重,大幅提高。而泌尿这章,在往年都是占据较大的比重,以分析论述和实验题的形式来考察,而今年只考了 3 道选择题,比重大幅度下降。

2. 更注重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掌握,这些在选择题体现的很明显,更注重考生第细微知识点的掌握, 如在考察 胰液的生理作用及其分泌调节这一知识点时,从小处着手,考察具体的物质,这就需要考生在复习时能够牢牢的掌握住知识点。

3. 更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性和整体性,这些在分析论述题当中体现的很明显,如从电刺激蛙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的神经可引起腓肠肌收缩,分析这一过程中骨骼肌的兴奋收缩机制,这就需要考生对这一过程有一个完整的认识,从整体上来把握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将其有条理和次序的作答出来。

以上就是我们对 2010 农学动物生理学考试情况及真题的解析, 最后,希望广大考生在过好寒假、春节的同时,做好复试准备。相较初试而言,复试比较灵活。考生可以多扩充知识面,多了解学科的前沿发展,尽力展现自己的理论修养和独特的思维,表现出自己的培养潜力。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