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理调节

用行动书写苦痛奋斗的重生格言——一个农村孩子执着的北大考研梦

我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繁重的农田劳动与三个孩子的抚养负担,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显贫穷。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从五六岁就开始帮父母剥棉花,卖西瓜。但是,贫穷从来都没有因为我的懂事和家里人的辛勤劳作而离开过我们的生活。“苦”、“穷”占据了我对幼年时代的所有记忆。

初中毕业后,我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认为,只有在塌实务农的基础上学好种植技术,才能种好自己家的瓜、果蔬菜及粮食作物。也只有最基本的物质生活保证了,父母才能过上好日子,小弟、小妹们才能安心的上好学。我和父母说了我的想法,在父母的支持下,我选择了省农业学校。

在校 4 年,我省吃俭用,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中专的学业,同时,我也先后于 2001 年和 2002 年 12 月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西北科技大学大专和大本学历。

2003 年毕业后,为了改变家庭和自己的命运,我只身来到了北京。开始了打工自学的征程。

  第一份工作是从报上看到招工信息后去应聘的,最开始,厂方以种种理由不愿意接纳我,但看到我 7 次上门请求录用机会,他们最终还是被我的执著感动。我成了厂里的质监工,每天都重复着一个动作,简单而枯燥。尽管如此,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如果不愿在平凡艰苦的劳动上花心血、出力气的,再高的理想也不过是一座海市蜃楼。所以,我认真地把这份枯燥的工作做了一年。

由于学习时间被强度很大的劳动占据,我先后换了三次工作,当做到第 3 份工作的时候,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触,再不能为现状所困了。我在五环以外租了一个很便宜的地下室,开始了专心的考研学习。

虽然当时想要考研,但是,考什么,心里却没有谱。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和我一样来自农村的女孩,我向她叙述了自己的现状和迷惑后,她建议我考一所名校。她说只有名校才能让我接受最为完善的教育,彻底的改变命运。听了她的建议,我有些不自信,自己行吗,专、本学历都是靠自学考下来的,如果考不上,那无疑给贫穷的家再次增添了负担。她鼓励我说:“直视目标,只要眼睛始终不离前方的目标,就能轻易地走成一条直线,有时候你必须小心地注视着自己的脚步,但多数时候,你应该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

我决定考北大。从决定考什么一直到 2005 年后半年,我都是利用空闲时间做家教,维持自己的生活。

整个备考过程中,她对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从她那里得到了辅导班的讲义资料,另外也从网上获取名师授课的信息。我们交流学习经验、学习方法,相互鼓励。我每个月去一次网吧,把所用的资料摘录下来学习,坚持每天学习 15 个小时以上。困了,就掐自己的手背,时间长了手背上满是淤血肿块……

  英语是我最薄弱的环节,为了练好英语基本功,我每周二都去政法大学的英语角练口语;在床头贴上没记住的英语句子,使自己每天早上第一眼能看到;每天坚持用英语记日记,一天一篇,从未间断,有随笔,有摘记;坐在公交车上,走在路上,甚至在厕所,我都在大声地念英语,这引来了很多人的侧目,有人骂我是疯子。不管别人用什么异样的眼光看我,我终究没有动摇自己的意志和理想,一直把复习坚持到考研来到的时刻。事实证明,坚持是我最后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当一份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送到家里时,我激动不已,家里人和我一起留下了欣慰的眼泪。是啊,对于农村一个打工的学子来说,这一步有多不易只有自己最知道。

当我准备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好朋友时,她几乎在同时也打来电话告诉我,她也考上了研究生。我们开心的笑声,在电话两端同时响起,彼此为对方的胜利兴奋不已。

这就是我的考研,在这个近乎重生的苦痛奋斗里程中,我学会了很多此前书本中没有的,关于做人,关于生活,关于理想,关于奋斗的,用行动来书写的格言。其实,一切并不难,只要坚定了目标,勇敢的把苦痛换化成甜,就没有什么不能实现!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