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2006年考研复旦金融联考高分得主复习经验谈

——翔高·恩波“金融联考”考研辅导培训中心咨询员孙同学

 

一、现场经验谈

 


         今天高兴与诸位相聚与此,简要介绍一些金融联考的经验。


         首先,各位要问一下自己,为何要考研?为何选择金融联考?
        人生就是一场战争,而考研是你关键战役。金融联考给你打开了新的大门:比如高校研究,投行(证券公司),银行,基金,风险投资,保险公司,公司财务部,政府机构(人民银行,证交所,证监会)。所以金融联考增加了你的就业选择,从而改变你的人生轨迹。
        其次,考研这种选择是理性的么?用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时间是最稀缺的资源,要么现在消费,要么投资,而考研是对时间最好的投资。人生起伏不定,就像随即游走模型中的二叉树,而关键是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的生命轨迹,也就是说,你上升和下降的概率是不是随机的。
如果将考研比喻成一场战争,则以下战略是你必须重视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略上藐视--一切皆有可能;多积粮,高筑墙,缓称王。要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针对自己的基础和往年录取分数线,制定出每门课的目标分数。要重基础,将所有的知识点都牢记于胸;还要充满自信,这样才能正常或者超常发挥。
         考研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复习的知识量巨大,需要和理的规划,在此给大家建议纵向时间表
         4-6月,准备教材,基础知识梳理
         7-9月,一轮复习,覆盖所有知识点
         10月,真题体验
         10-11月,二轮复习,重点难点
         12月,全真模拟题,研究真题
         1月,调整状态,考试
         在复习过程中,各科时间要分配合理,重点突出,避免单科成绩太低而拖后腿的现象发生。在经济学上讲究边际受益最大,通俗的理解就是如果时间不充足,就投入到你能迅速提高的学科。比如说,你原来是理工科的,数学基础好,学的数一,考数四觉得很简单,不怎么复习就可以保证130以上;而金融的知识相当陌生,在考前两个月的时候还有不少概念容易混淆――如果这样,我的建议就是花大量时间在金融上,而避免数学的题海战术,短期内你的金融可能由90提高到了135,而数学只能从130提高到140,怎样分配时间是毫无疑问的。
在生活上,我想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八小时工作制,保证效率,每天学习八小时够了,避免通宵学习的做法,因为这样无异于杀鸡取卵,不可持续;二是每天跑步制,有条件的话每天都锻炼一下身体,提高效率;三是六天半工作制,每周至少拿出半天来休息,休闲,娱乐,反正就是从题海中跳出来,让大脑休息,清理内存空间;四是每月饭局制,保证营养,才能身体健康。
         我还想强调的一点就是要高度重视真题。历年题包含了出题的思路和重要考点,要把真题研究透彻。题肯定不会重复,但是出题的风格变化不大,重要知识点是经常重复的。比如英语,历年题的阅读做个几遍,你就知道了出题的陷阱是什么,怎样才能调整自己的思路去答题。
最后,赠与大家一个对联:
         卧薪尝胆,百二秦关终属楚
         破釜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吴
         希望大家能够心想事成,打赢考研这场仗。

 

二、互动部分

 

1.       参加金融联考的学校主要有那些?

    答:2007年参加金融联考的学校有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在每年的考纲上都会有。

 

2.金融学的研究生毕业去向主要有那些?

    答:高校研究,投行(证券公司),银行,基金,风险投资,保险公司,公司财务部,政府机构(人民银行,证交所,证监会)。要看个人的兴趣所在以及能力所及。

 

3.多于各科复习应该注意什么?

    答:针对自己的基础和往年录取分数线,制定出每门课的目标分数。根据木桶原理,要争取门门都中上等水平,绝对不要出现有一门拖后腿的情况,并且同时争取有一两门是绝对高分,这样才能占到优势。各科时间分配合理,重点突出。

 

4.能给出时间规划的建议么?

   答:纵向时间表

  • 46月,准备教材,基础知识梳理

  • 79月,一轮复习,覆盖所有知识点,在辅导班上巩固梳理结构

  • 10月,真题体验

  • 1011月,二轮复习,重点难点

  • 12月,全真模拟题,研究真题,配合辅导班思路重点突破

  • 1月,调整状态,参考翔高密押卷再次体会考试重点,考试

 

5.你觉得考研成功的几个关键因素是什么?

     答:

  • 一是重基础。考研题不难,复习基本上是体力活,但是你绝对不可以犯低级错误。

  • 二是重效率。不要搞题海战术,把知识点真正弄懂就行了。坚持下来,每天保证八小时学习时间,就够了。

  • 三是有毅力。决定了考研,就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还没开始考就退却了,肯定是没有好结果的。不要做一些半途而废的馊事。

  • 四是有信心。有信心才能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正常或超常发挥。考研是一次大洗牌,不管你原来是什么大学,什么专业,你都可以向复旦金融或财大金融进军,这是一次重新规划你人生道路的机会。在比如说,2006年复旦金融达到了422分,财大有380多,所以很多人被吓退了,2007复旦报名人数减少到了700多人。而2007年的录取线是复旦金融383,财大金融375,我敢说,考财大金融的,有很多是在390分以上的,你为什么不报复旦呢?是不是因为对自己没有自信呢?有能力,更要有信心,才能成功,考研是这样,以后很多事情也是这样的。

 

6.复旦金融有外校考过来的么?有理工科背景的么?

    答:近一半是外校的,同时有近一半本科是理工背景的,比如生物,计算机,造船,物理等等。所以只要你敢想,敢拼,敢考,你的一只脚就已经迈进复旦了。

 

7.生活上注意什么?

    答: 

  • 一是八小时工作制。保证八小时有效率的学习就够了。

  • 二是每天跑步制。有条件的话,每天运动一下,不但可以积极休息,而且可以提高效率,避免生病,考研是持久战。

  • 三是六天半工作制。每周至少拿出一个下午来运动,或是休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四是每月饭局制。每月至少和自己好友出去大吃一顿,而且你有理由的:六月儿童节,七月中国情人节,八月十五,九月教师节,十月国庆,十一月光棍节,十二月圣诞,一月元旦。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