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广播电视艺术研究生的复习战略

一、复习战略篇

1 、复习时间?

个人的观点,复习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因为时间长了就会忘 … 过来人也都说第一轮复习和第三轮复习的效果是一样的,意思即:从 3 月份开始复习和从 10 月份开始复习效果是一样的 ……

我是从去年国庆之后才正式开始复习的, 10 月 9 号开始上自习,到 1 月 20 号考试,整整一百天 …… 对我来说这个时间已经是极限了,因为我是个很没耐性的人 ……

12 月之前都是早晨睡到 9 点,磨磨蹭蹭到午饭,下午再去自习。 12 月以后觉得该调生物钟了,所以就每天早晨 8 点多去自习,这样的后果就是每天上午要在自习室睡 1 个小时,下午再睡一个小时== +…… 算下来每天净学习时间是 6——7 个小时左右。

2 、复习步骤及技巧?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复习方式,我只是说说自己的了呵~

(1) 研究真题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既然是应试,所以首先要弄清楚出题的模式和重点,才能对症下药,所以研究真题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的策略是,把 99——06 年的真题按照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三大类,抄在本子上 …… 当然也不是抄原题,只是把考察的知识点记一下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广院出题的复现率很高,重点也比较突出,这样看上去就一目了然了。比如 “ 有意味的形式 ” 就在艺术综合 05 年的名词解释、 04 年的填空题、 00 年的填空题、 98 年的填空题里考察过。这样看一下就很容易找到重点,意境、典型、风格、期待视野、共鸣、艺术生产论、审美意识形态属性、生活真实与艺术真实、艺术创造三阶段,这些几乎是年年必考察的,只是万变不离其宗而已。

其他还有一些中西方文论的重点学说 考察的机率也很高

如 “ 按照美的规律创造 ” 、 “ 美是形象的真理 ”“ 风格即人 ” 、莎士比亚化和席勒化、兴观群怨、诗言志、知人论世以意逆志、大音希声、童心说由于广播电视艺术基础是从前年开始有的(以前都是文艺理论),所以只有 05 、 06 、 07 三年的真题可以参考

个人感觉这一科考察的也是艺术综合方面偏多, 07 年的题尤其是 …… 比如名词解释有 “ 典型 ”“ 风格 ”“ 诗学 ”…… 所以艺术综合和广播电视艺术基础基本是不用分的,合起来复习就好。偏重一下电视文艺,但也要学会用艺术综合理论的角度来分析电视文艺。在找到重点之后,就需要针对不同题型来将知识系统化。两门课的题型不外乎填空、名词解释和大题(包括简答题、分析题、论述题 …… 都是一个意思)

填空一般考察的知识点是:文艺作品的作者(绘画、文学、音乐、电影)+某一文艺作品(某一艺术家)隶属的流派+某一重要学说(某句话)的提出者、某一句话形容的是谁(比如曹衣出水、吴带当风是指谁)针对填空应该了解的是一些 “ 点 ” ,包括各个艺术门类(在中国和西方)的发展阶段、代表人物和代表作考察的都不会很偏,一般是彭、王书上举到的例子,还有一些常识性的东西

比如 07 年考到蓝色多瑙河的作者

名词解释一般考察的是:某一学者或艺术家(比如 06 年毕加索、 07 年马季)、某一重点论著( 07 年的诗学)、某一重要文论(如童心说、兴观群怨说、大音希声说)、某一艺术门类的专业名词(如协奏曲、旋律、肥皂剧、长镜头、蒙太奇)、再有就是书上的一些定义了(如共鸣、情感把握等)论述一般考察的是:举例说明某一学说(如 07 年考艺术创作分几个阶段,举例子)题目是一句话、一首诗或者一个典故,以此来阐明一个学说(如郑板桥画竹,如 “ 编戏如缝衣 ” )论述一个热点、重点的问题如 05 年历史剧问题、 07 年真人秀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不但在看书的时候对重点学说有系统深入了解,还要了解跟这个学说有关的典故、并且在看到契合这一理论的事例时,能够运用理论来分析。以一部作品为例子说明创作的规律,比如情节与结构节奏的关系、比如主题是如何实现的,比如悬念有什么作用,等等 —— 这要求我们在考前应该做一项准备工作:熟悉某一部文艺作品(电视剧、电影、纪录片)的方方面面,无论考到什么,都可以拿它来做例子。明白了出题者的思路以后,看书就比较有针对性了

(2) 有效看书 ——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个人的经验,看书是分 “ 三步

走 ” 的。第一步:审美无功利 —— 将参考书当成闲书来浏览,一目十行地看一遍,不带任何功利目的,只需大致了解这本书的风格和主要内容就可。这样做是因为,在无功利的状态下的阅读,是以兴趣为先导的,所以这样 “ 一见钟情 ” 记住的学说和典故会印象很深。比如现在我还记得苗棣书里对日神酒神说、肥皂剧的论述,等等,都是第一遍阅读时感兴趣的。当然如果时间不够,这一步也可以跳过了。第二步:下笔如有神 —— 这是读书过程中最痛苦的一段,因为要不停地做笔记,一边翻书一边狂写,直到手脱臼 …… 记下每节的纲要。一边读书一边揣测出题人可能会出到的题,然后把重点的学说和名词解释提炼出来,统一标上三角或者星号。在每页的页边,记下书里涉及到的零碎知识点,如艺术作品、流派、作家,在复习的最后阶段,会发现这本笔记非常有用~纲要会帮助自己迅速明确某一知识点所处的章节,三角和星号会帮助自己将重点学说和名词解释一网打尽,页边的零散知识点在翻本子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记住了 ……

第三步:查缺补漏+升华

对照笔记再大致翻一下书,看自己还有没有漏掉的知识点。对于一些可能会考到的知识点,找到更多相关的文章和书籍来,对比着教材观点一起看,力求使自己的思路更开阔。这个时候,也就离考试很近了。

(3) 终极冲刺 —— 电子笔记

离考试还有一周的时候我有幸感冒,就将主战场从自习室转到了宿舍。但是在宿舍也不闲着,而是整理了几万字的电子笔记 …… 电子笔记和手写笔记的差别在于:手写的是线性的,而电子的是板块状的,手写的是从书本出发的,而电子的是完全针对考试的。手写的是一本一本书来的,而电子的是将几本书的观点整合起来的。这几万字的笔记共分 4 个文件:艺术综合:包括艺术本质论、艺术生产论、艺术功能论、艺术创作论、艺术流派和思潮、重要艺术理论。广播电视艺术基础:包括电视本质论、电视文化审美特性、电视文艺节目主要类型、艺术创作基础规律、电视文艺发展史、视听语言。艺术门类:包括中西方各个艺术门类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和代表阶段。重点热点问题:现代传播上的重点问题,比如美是和谐、收视率问题。
几万字当然不是一个个敲出来的,而是大量应用了网络资源 …… 深刻感谢一下百度知道和百度百科

( 4 )旁门左道 ——
如果身边有跟自己考一个专业的人,可以互相出模拟题,前提是 —— 两个人对艺术的理解水平要相当,对专业课的复习程度要相当。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