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广播电视艺术要怎么复习

广播电视艺术的资料非常多,那么这些资料从哪开始是个问题。从过来人的角度,给大家解释一下。

第一、 其实分析一下试题就可以知道,给定的参考书目不一定都要看,主要看这 5 本就可以了:《艺术学概论》彭吉象,《艺术概论》王宏建,《中国当代广播电视艺术学》张凤铸、胡妙德、关玲,《电视艺术哲学》苗棣,《文学理论教程》童庆炳

以个人的经验,这几本书最好是按这样的先后顺序来看

( 1 )〈艺术学概论〉(彭),这本书可看性强 / 论述系统 / 例子众多 / 对艺术的阐述精到而且通俗易懂,是一本很好的入门教材,对于本科专业不是艺术的同学来说,可以迅速帮忙廓清艺术理论的几个大问题。而且,这本书是沟通〈艺术概论〉和〈文学理论的教程〉不可或缺的桥梁。

目前〈艺术学概论〉有新旧两个版本,新版 38 块,旧版 18 块,我自己用的是新版。没有明确比较过两版的内容有无差别,只知道新版比旧版多了很多鉴赏文章和图片 ~~ 个人还是倾向于买新版吧,毕竟手感好,文字排版和纸张看起来比旧版舒服,而且据同学说好象在具体举例上有差别 ~~

( 2 )〈文学理论教程〉(童)这本书比较抽象,有些地方晦涩,但重点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个人感觉 05 年前的试题里这本书的比重是非常大的, 05 年以后的比重小了。但一些重要的问题是必须要了解的 / 也是每年必考的。比如艺术起源 / 审美意识形态属性 / 风格即人 / 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 / 意境论 / 期待视野 …… 等等。

( 3 )《中国当代广播电视艺术学》(胡张关等)这本书,怎么说呢,可能是因为每章都是不一样的人编的,所以从总体上来说缺乏系统性,前后观点不一致甚至重复现象严重 …… 对广播电视的阐释比较浅,有些观点也不是很新,有些章节甚至可以不看 …… 反正自己挑重点看看吧,最好参照其他的书,比如张凤铸的《中国当代电视艺术学》好像是国家 95 级重点教材,还有胡智锋的《电视文化论稿〉

( 4 )〈电视艺术哲学〉(苗)这本书可看性很强 / 灵动幽默,这几年在出题时所占的比重有逐渐加大之势。书里有不少新颖的 / 个性化的观点,也举了很多国外电视节目 / 电视剧的例子,是以一种全球化的视野来看的。此外也涉及了一些很著名的艺术哲学观点,比如米兰昆德拉的媚俗说,尼采的日神酒神说,都是需要了解的。弱点在于系统性稍微差一点,似乎并不是很适合当教材,但是里面一些大的观点需要自己归纳。

( 5 )〈艺术概论〉(王)这本书是 4 本书里可看性最差的一本,因为其中渗透了大量政治话语和意识形态观点,不少人在第一遍看的时候就宣告放弃了。有不少人认为〈艺术概论〉和〈艺术学概论〉只需看其中一本就可以了,我一开始也存有这种侥幸心理 …… 实际上这本书是必看且一定要认真看的。如果彭的书侧重于简洁 / 侧重于 “ 点 ” ,王的书则侧重于升华 / 侧重于 “ 面 ” ,不信翻翻历年真题就知道,有不少大题就是赤裸裸从王的书上来的,比如 “ 郑板桥画竹 ” 等等 ~
王的书,需要在打了一定的基础之后才能看进去,所以个人建议在阅读了上面 3 本书之后 / 最好政治也复习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因王的书里运用了不少马列毛的观点),再开始看王的书,否则会很吃力且枯燥 ~

主要的名词解释 / 简答题 / 分析题都集中在上面这 5 本书里,其他的诸如美术史 / 音乐史 / 电影艺术基础 / 文学史,都只是出一些填空题和少量选择题,所以只需了解必要的知识点就好。这些知识点都不会很偏,大多在一般的美术 / 音乐 / 电影 / 文学鉴赏(史)之类的书上都能找到,在网上也很容易找到。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找这几本书的笔记来看。花钱买原书,就十分不值得了。

此外钟艺兵 / 黄望南编的那本〈中国广播电视艺术发展史》(好像是叫这个名字),没必要看,也买不到(这本书已经绝版了,只有复印版,卖 60 多块钱) …… 只要对电视 / 广播的发展史有基本了解就可以了。月亮大师的《影视艺术哲学》非常高深莫测,一般本科生很难看懂(反正我看不懂),而且这本书谈的东西很玄,并不适用于应试。但是书里提到的一些著名电影,比如〈红白蓝〉三部曲,广岛之恋,应该适当有所关注咯 ~ 高鑫文集比较老,一般不会从里面出题,所以几乎可以不看。从历年真题来看,好像就考过一个名词解释 “ 电视小说 ”

第二、除了看参考书目还需要看其他的

一、真题 —— 这是必看而且要仔细分析滴,但个人不太主张看有参考答案的,最好是自己在看书的过程中把答案找出来 —— 因为广院的题本来也都是主观题,没有固定的正确答案的。外面卖的真题上的答案也只是过来人整理的,不一定可信

二、现代传播 ——

一般都认为〈现代传播〉是复试的时候才需要看个人认为初试之前看看是绝对有好处的,至少没有坏处 …… 因为杂志分析的都是当下的热点问题,是学者的最新权威观点,而考试考察的大题也都是热点问题 …… 举个例子来说, 07 年广电艺基础里有道大题是分析真人秀的。而我之前正好在〈现代传播〉上看了游洁老师一篇讲真人秀的文章,所以那道题就答得比较顺了。一般来说杂志看当年的就可以了,我当时是到图书馆现刊阅览室,把〈现代传播〉上所有关于电视方面的文章全部挑出来,复印了厚厚一叠 ~~ 回来后又把所有文章分成几大类,比如电视文化 / 电视剧 / 频道包装 / 收视率问题,这样看起来会比较系统些。

三、电视节目(电视剧) —— 这个范畴比较大了,并不是要求每种节目每期都要看,但至少每种典型的节目要有所涉猎,比如娱乐类要看过开心辞典,谈话类要看过艺术人生,记录片要看过故宫和长江;新出现的节目形态要关注,比如湖南台的变形记;当年大热的节目也要了解,比如超女 / 好男之类。就算没看过,也该了解节目的风格和流程之类。千万不要觉得看电视是 “ 不务正业 ” ,对研究广播电视的人来说,这就是 “ 正业。

例如: 07 年广播电视艺术基础最后一题( 30 分)就是:请以一部广播电视文艺作品为例,说明主题是如何实现的 ~~ 如果只顾看书,完全不接触实际,这题答起来就很难了 ~

四、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电影 —— 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商业片和艺术片、中国的和外国的 `~ 当然也不是看过就算,看完了一定要去网上或图书馆找相关的影评,把它看透,很多师弟师妹都问我看这个有啥用,我说 “ 加强艺术感觉 ” ,他们就说 “ 艺术感觉?太抽象了 ” 。如果真要拿点实际的例子: 05/06 年的最后一题,好象分别是 “ 以一部影片为例,说明情节与节奏 / 情节与结构的关系 ” 。

五、娱乐文化新闻 ——07 年广播电视艺术学的最后一个名词解释是 “ 马季 ” 看到这个题,我深深感谢在自习偷懒间隙看过的〈精品购物指南〉和新浪文化娱乐频道 …… 可以看出,这两年出题的趋势是越来越贴近现实了, 06 年好像也考到了传统相声和电视的关系,就是跟郭德纲联系起来的 …… 所以大的文化娱乐新闻是一定要了解咯 ~

六、笔记

这个东东可看可不看,在下面会详说

第三、复习资料如何购买

参考书我就不说了,新的在学校附近和网上都能买到,一般是 8 折,买二手的当然实惠,但新书用起来更有感觉就是了真题,建议几个人合买,然后复印一下就好了。(苗棣的书也是,因为苗的书只有复印版)

笔记 …… 这个东东要特别说一下

目前流传的笔记主要的是海文的 “ 艺术综合 ” 和 “ 广播电视艺术基础 ” ,然后就是每本参考书的内容摘要

很多机构的笔记万年不变, 06 年的和 05 年的没差别 …… 就是把一些重大的概念 / 文论 / 热点梳理了一下,稍微看看还是有助于把知识系统化的。但拿那个当金科玉律就不明智了,因为总结得不全还有错误 ~ 其他流传的关于各个参考书的内容摘要版本良莠不齐,有小贩为了赚钱整理的,也有以前的学生整理的 ~ 这个东东也只是做个参考,帮自己理清脉络。个人认为美术史 / 音乐史什么的看看笔记就够了,但是一定要确保笔记没错误吼 ~ 总而言之笔记上不太可能有什么 “ 内部消息 ”“ 押题 ” ,还是自己做笔记是王道 ~

关于笔记的购买

严重 BS 一下西食堂楼下金谷园书店, 300 多一套,不好且不全, KATHY 的笔记在网上卖得也比较火 …… 但公平地说一句: 1/ 笔记的成本价可能连 10 快钱都不到(如果复印按 6 分钱一页的话) 2/ 笔记的含金量绝对不值这个价,还不如去吃几顿好的补补身体

最后是小 TIPS
南院图书馆和北院图书馆的复印室都有笔记卖,只给复印的纸张钱就好了,北图二楼的那家比较寒,只要最新的复习资料出来(英语 / 政治),都会立马推出复印版,价格比原书便宜一半多 ~ 虽然从一定程度上来这种行为有点 …… 但毕竟对我们来说还是实惠一些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