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考研公共课复习的几点建议

考研政治的复习,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 、时间的先后。政治考试大纲通常变动较大,故新大纲出台之前,应提前复习哲学、政治经济学这些知识量大、体系庞大、变动小而又偏重理解和应用的基础课程。而毛泽东概论、邓小平理论和 “ 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概论等偏重于记忆,形势政策变动较大,不宜过早复习。

   2 、吃透核心知识点。哲学、政治经济学的核心概念及其相互关系是重点考查内容,在每年的试题中,尤其是在多项选择题和辨析题中,频繁出现,且占有很大分值,故而必须苦下功夫理解、消化掉。切忌,绝不能死记硬背!要特别注意各个概念体系中的微妙区别,如 “ 绝对地租 ” 、 “ 一级地租 ” 、 “ 级差地租 ” 等概念的同与不同,抓住要害进行理解。

   3 、重点提高解题能力。近年来,直接考查基本概念的题目已很少见,而往往用生动、具体的表述提出问题。因此,考生平时要注意了解具体概念、原理有可能的多种表达方式和转化的具体形式,并着重培养从生活中抽丝剥茧,发现哲学原理的能力。将抽象还原为形象,将形象上升为抽象,是解题的内功。另一方面,外功也不可忽视。解题往往要综合三方面的能力 —— 解读题义、选择与之相关的知识、灵活思考组织答案。经常对试题和标准答案进行研究,理解其内在的逻辑联结,举一反三,整合这三种能力对解题的总能力有很大帮助。参加某些解题技巧训练班也有一定帮助。不过有必要提醒的是,与整合这三方面能力无关的所谓解题方法,如 “ 排除法 ” 之类,一般均在正常智力范围之内,无需付出精力。

   4 、关注现实问题,培养政治敏感性。政治试题考查的无非是两个方面:一、对基本概念、原理、理论的理解与灵活运用,二、运用基本概念、原理、理论分析评述重大现实问题或历史题材。尤其是近年来,时事政治、历史题材与基本理论相结合已经成为出题的重点的热点,常在论述题、材料题中出现,且分值不低。故而在复习时就应该关注时政热点,挖掘事件背后蕴含的东西,避免在考试时对试题内容不明所以。

  考研英语的复习

  英语属于基础性学科,如果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很好,考研复习相对就会轻松一些;如果本科基础不够扎实,四、六级只是勉强过关,那么就要进行坚苦卓绝的长期复习了。

   1 、强化词汇。 TEOFL 、 GRE 考试只要求了解单词的大致拼写和意思,但考研却必须记住详细意义和用法,因为最常见的是考词义辨析与搭配。必须全面掌握大纲 5500 个左右词汇,包括词根、词缀、近义辨析、同义比较、一般用法、固定搭配等。除了经常做题练习外,大量的阅读也是复习词汇的好方法,当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

   2 、强化复杂长难句。对句子的理解关系到几乎所有题型。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的准确率和速度则直接地建立在对句子的理解之上,许多篇章的理解其实就卡在一、两个复杂句上;英译汉不用说,考的就是长难句的准确理解;写作则不过就是按照最简单的逻辑和意思来编写一个一个的句子,如果能够写出一些正确而漂亮的长句、复句,分数马上就能上一个档次。复杂长难句的强化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多看,多揣摩。

   3 、培养语感。英语和政治、数学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门语言,带有一定的模糊性,语言学上称为语感。 “ 感 ” 者,非理性也。语感的培养,需要语言环境。中国学生学英语,十几年进步不大,可一旦出国,马上突飞猛进,什么道理?因为有语言环境。我们当然不可能为了考研出一趟国,但完全可以努力营造这种环境。比如与考研战友用英语打打招呼,简单闲谈几句(事先讲清楚,谁也别笑话谁);虽然不考听力,但也听听英语磁带;看原版书,看原版 VCD 时尽量不看字幕,多读优秀的英文资料。建议看看《英语世界》,词汇量大的同学看看《 TIME 》、《 Newsweek 》之类,刚开始可能很头疼,但这是对语法、词汇、阅读的全方位训练,一旦顺畅之后再对付考研,简直是小菜一碟。

   4 、了解平台期效应,坚持不懈。英语复习会出现典型的 “ 平台 ” 效应:复习到一定程度后,不论怎样背词,怎样做题,表现出来的水平都没有明显提高。这个时候千万要沉住气,继续坚持一段时间,就能再上一个新台阶,而且上去之后一般不会跌回来。

  考研数学的复习

  从考研数学的试卷中,明显可以看出三个重点;

   1 、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结论的掌握。例如高阶无穷小量,函数间断点、连续点、可导点,极值和最值,方程的通解,正交变换,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相关系数等。要特别重视教科书中经过一定推导、证明后得出的基本定理和结论,因为考试时使用的概率很大。

   2 、对跨章节、跨科目的综合考查。据近几年出现的概率,可将以下几种典型的试题作为复习重点:一、级数与积分的综合题;二、微积分与微分议程的综合题;三、求极限的综合题;四、空间解析几何与多元函数微分的综合题;五、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的综合题。

   3 、解题能力。包括基本运算能力(运算准确度和运算速度)和对基本解题方法的熟练掌握程度等。

  针对试卷的要求,复习中要做到:

   1 、有一定的步骤。初步复习时,应首先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个部分的重要知识点进行复习,尤其是高等数学的重要知识点,因其往往占有很大分值,应作为重中之重。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在初步复习时便可以不作为强化重点,而应逐步进行训练,积累解题思路,同时还可以帮助提高各个知识点的理解和消化。

   2 、记牢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和结论,特别是其前提条件和推导过程。这些不记牢,其他一切都谈不上。

   3 、 “ 练 ” 字当头。数学考试就是解题,象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会真正巩固。因此,考研数学要拿高分,前后不做上千道题是不行的,除此以外没有什么 “ 速成 ” 之类的旁门左道。

   4 、注意解题技巧。好的解题方法简便快捷,与笨方法往往有天壤之别,平时要注意学习、总结。

   5 、不要钻偏题、怪题。考研不是数学竞赛,不会出现这类题目,因此完全没必要浪费时间。

   6 、要及时寻求帮助。遇到比较难的题目,自己独立解决确实能显著提高能力,但复习时间毕竟有限,一定要避免一时性起,盯住一个题目做一个晚上的冲动。要充分借助老师、同学的帮助,将题目弄通搞懂、下次自己会做即可,不要耽误太多时间。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