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我考了381分,说说我复习的方法

我考的中山大学 ( 准考证 105587312300368) ,成绩是我让深圳的同学帮我查的 ( 网上太忙查不了,电话只能是在广东地区拨 ) ,她在电话里刚开始说 :"went ,你可能要下次再考了。 " 我当时觉得心一下沉了下去,她接下来很平静的继续 :" 政治 71 英语 72 刑民 131 综合课 107 总分 381 , " 我狂喜,接着狠骂了这个没人性的家伙,居然在这种时候拿我开涮,然后告诉我爸妈,那个高兴啊。

这是我第二次考法硕了。之前考了一次, 325 分 ( 政治 71 英语 58 刑民 104 综合 92) ,考的华东政法,没上。第一次考我感觉好多题好陌生,似乎从来也没有见过,主观题因为我完全放弃主观题式的复习,更是完全无从着手。但其实陌生的原因可能是我仅仅把指南及配套练习 ( 书名记不清了,大概是啥辅导之类的 ) 勉勉强强地看了一遍,然后做了一本人大模拟试卷及解析的选择题部分 ( 主观题不耐烦看 ) 就这么上阵了。考英语也是直接凭六级的底子,只看了十几篇阅读,结果到考试的时候就懵了,感觉文章很难,速度根本提不上,也没做完。这样敷衍的复习能考上才怪,但我因为从小到大每逢大考未尝一败,也以为这次轻松就可以过。成绩出来后,我忙了一阵没有效果的调剂,然后沮丧了一阵,考虑到我并没有差的太多,所以决定再考一次。
2006 年五,六月我看了两个月书,看的是面向 21 世纪课程教材的刑,民,法制,宪法,法理五本教材。我为什么要看这种教材而不是指南或分析呢 ? 因为我觉得这套教材比指南内容更全面,其实出的卷子里有不少指南根本就没有涉及的内容 ( 当然这也很可能是因为我当时根本就没把指南看熟,所以这样觉得 ) ,所以我想打一个比较全面的基础。我刑法,民法基本看完了,法制史只看了一半,其他两门只开了个头 ( 凡看过的都看了两遍,因为我看书的习惯就是第一遍精细地看,逐字推敲,每次看个十几页后,马上回头把这十几页再看一遍,这次仅仅看第一遍认为较难较重点的地方,速度快 ) ,我个人比较偏爱刑民,不喜欢综合课,所以结果与付出成正比,刑民的根基果然很稳,综合课的分数果然很低,所以大家的综合课不要学我。
七,八,九月长沙太热,租的房子离教室太远,加上我失恋了很伤心 ( 别笑我,打击真的挺大 ) ,加上孤军奋战的孤独感。总之很多很多的原因,再综合我个人比较薄弱的意志,我把这几个月生生浪费掉了,完全没看成什么书。 这个提醒大家要注意克服考研的种种心理障碍和情绪懒惰。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经过十一假期的调整后,我从 10 月 8 日 开始正式看书,这一次直到考试,我没有再放弃过。由于时间不多,我当然不可能再去看那什么面向 21 世纪的那几本。我民法刑法部分看指南,综合课部分看考试分析 ( 其中法理学没看,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看不下去 ) 。刑法民法我看第一遍的时候仔细看,把细枝末节都吃透,以应付选择题,因为选择题通常考的就是微小的地方。看第二遍的时候则着重注意看可能出主观题的地方,分析可能会怎么出题,尽量完全熟悉相关的内容。而法制史和宪法因为考的东西更细,第一遍和第二遍都是要吃透细枝末节。我都只看了两遍。
除了指南的刑民和考试分析的综合课,我另外用了人大出的法硕模拟试卷及解析 ( 当年的没买到,用的旧版 ) ,模拟题有解析的好处就是,当你做错了一个题目,你可以从解析里找出它为什么错了,而不需要浪费时间再翻书,可以做到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解析是精华,一定要仔细看,尤其是法制史的解析,因为法制史本身十分零散,这本书的解析通常作了一个很好的归纳。这本书我都基本做完了,主观题也都看了四五遍 ( 第一次考完全放弃主观题吃的亏太大,吓怕了 ) ,但主观题我不提倡背,因为我们年纪都不小了,机械记忆能力实在不咋的,只要看熟就行。主观题平常也要自己练习几个题目,然后对照答案看看自己用词有哪些不够专业的地方。考试的时候如果法律术语用的很准确,是绝对会加分的。另外北大出的法硕标准模拟考场客观题我也做完了,主观题则看了三分之一左右,其他的懒的看了。最后真题我推荐人大出的法硕四年真题归类详解及知识清单,知识清单真的是很好的归纳,尤其是法制史部分的,重点推荐。很遗憾我没有看真题的主观题,这是我复习的败笔之一,真题的重要性应该要突出。大家可能会问 : 你的法理学就完全放弃了吗 ? 其实我只是课本部分的法理学没有看而已,模拟题的法理学的主观题和客观题我都认真做了,客观题的解析部分我也认真看了的。所以千万别认为我法理学是完全放弃了。
再说说英语。我第一次考了 58 ,但我英语功底应该是很不错的,当年我可是一次过六级的啊。呵呵。第一次我英语的失败可以完全归结于我的盲目自大。这一次我决定认真搞一下,证明我的英语实力。英语市面上有太多五花八门的书,我推荐考试虫的考研英语阅读专项训练和朱泰琪的模拟试卷。我觉得考试虫系列和朱老的文章和题目都的比较有难度,经过了难度高的文章后,才不会在考试时看到英语就晕菜,因为考场上的我们不如平时冷静,所以很容易觉得题目很难然后就完全懵了。我的大致模式是 :1 先花一个半小时时间做完 6 篇阅读 ( 时间可稍微延长,做不了 6 篇至少 4 篇 ) , 2 再把题目做错比较多的文章对照后面的中文翻译完全梳理一遍 ( 有译文的资料就是这点好,不用去查字典,这也是推荐考试虫的原因之一 )3 再看英文原文,要求达到完全看懂的程度。把仅仅一篇文章完全梳理大约花费 40 分钟,难一点长一点的一个小时不奇怪。第 1 步做题是为了练速度,培养做题感觉,第 2 步最重要,费时最长,要逐个单词逐个句子的意思都搞懂,第 3 步是为了检验第 2 步的成果,第 2 , 3 步是为了英语水平持续,确实进步的需要。光做题英语水平并不会有实质性的提高。考试虫那本我只做了 12 个单元,朱老的模拟题做了几套。作文我就看了几篇真题作文,随便练了几篇,没太管。
英语的真题也非常重要。重要程度高于我的推荐用书,做真题我建议近六七年的即可,没必要太久以前的也看。英语从十月份起,每天两到三小时。这次我考了 72 分,比上次进步了 14 分,众所周知,英语进步一分都是很难的,但事实也证明,英语短时间大进步也是可能的,我很高兴我做到了。
政治我比上次一分都没进步,但好在没退步,今年政治客观题比去年难,所以算是进步了吧。政治我看的是红宝书的配套练习。我一般先做单选,多选直接抄答案,然后看答案解析完全弄明白。主观题就是把这本书的主观题加星号的和我认为重要的认真看两遍。然后看看时政 ( 好象是米鹏吧,记不清了 ) ,做了几套模拟题,考前一天我还在匆忙做模拟题培养感觉。相对其他几科,是比较敷衍的。红宝书的课本嫌烦也没有时间了所以只看了马哲部分。最后祝大家成功。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希望大家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参考书目:

1 ,专业用书 考试分析之综合课 法硕指南之刑法民法 人大出的法硕模拟试卷及解析 北大出的法硕标准模拟考场 人大出的法硕四年真题归类详解及知识清单 面向 21 世纪的课程教材的刑民宪法制法理 ( 这个时间充裕的不行的可以用,呵呵,备战 08 的不推荐用了 )
2 ,英语用书 考试虫的考研英语阅读专项训练 朱泰琪的模拟试卷 考试虫的考研英语真题
3 ,政治用书 红宝书的配套练习 徐之明的时事政治 米鹏模拟试卷 ( 这个记不太清楚 ) 政治真题

论坛来源: http://bbs.kaoyan.com/thread-1958882-1-1.html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