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北师文学类考研专业课暑期复习高效攻略

北师的文学类专业在全国的专业综合排名为第二名。其中文艺学全国排名第二,中国古代文学全国排名第 5 ,中国现当代文学全国排名第三,冲刺起来难度相当的大。北师的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和儿童文学的专业课考试都考中国文学史和文学理论与外国文学史(含比较文学)两科。海文专业课教研室给大家的暑期备考提供以下建议以供参考。

推荐参考书目

文学理论与外国文学史

《外国文学史》(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郑克鲁主编。

《东方文学史》,上海文艺出版社,王向远主编。

《文学理论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童庆炳主编。

建议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再参照一些期刊杂志上发表的最新论文,这样可以把握最新的学术动态,也不至于让自己的观点非常滞后,推荐的杂志是《人大复印资料》。

中国文学史

《中国文学史》(四卷本),高等教育出版社,袁行霈主编。(以此书为主要参考书)

《中国文学史》(三册本),游国恩主编。建议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再参照一些期刊杂志上发表的最新论文,这样可以把握最新的学术动态,也不至于让自己的观点非常滞后,推荐的杂志是《人大复印资料》。

点睛指导

文学类的专业课第一轮的复习时间可以适当延长到 9月份。7月份可以先侧重对教材有一个了解,教材熟悉,做到心中有数大致要考的是什么范围之内的。这个阶段不要求把许多特别琐碎的细节性的问题都记住,但是一定要做到对要大的脉络有所了解。比如说,一提起中国诗歌的发展历程来,就应该从它的源头一直到当代的发展都有个大致的了解,应该知道在每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上都有哪些代表作家和作品。

至于具体时间的安排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合理的分配,但是我建议每天至少拿出四到五个小时的时间来复习,自己做出一个网状的笔记来,整理出脉络。建议按照文体来整理这一阶段的笔记。

8月和9月份的关键在于读原著,因为如果一味的只是背教材的话既把战线拉的太长,又容易忘记,所以还是应该在这段时间双管齐下,既复习教材同时要把应该读的原著(最起码要把教材中提到的读完)都读一遍,这样复习起教材来也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这样做在具体的考试的时候,即使考到了你在教材上没有背过得东西,那样因为你读了原著了,所以也就不用害怕了;复试的时候读过原著也会让你心里有底,所以我觉得读原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应该用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同时应该注意的一点是在读书的时候要做好读书笔记,而且针对考试中经常考到的题型,像是经常考的“人物性格”“艺术特色”,这样的一些内容,从你读书的过程中找出课本上没有的例子来,这样考试回答问题的时候才不会做到人云亦云,容易拿到高分。

建议集中的读书,每天至少拿出五个小时的时间来读书,但是要穿插着读书,不能一段时间只读一门课程的书,可以读一个星期的古代文学的书,再读一个星期的现代文学的书,自己灵活处理。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