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考研公共课复习与辅导用书的选择 

  许多同学问我考研英语和六级英语的区别,我这里可以明确地回答:两者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六级过多地考查你的单词,而考研则主要考查你的能力和技巧!所以,要想在考研英语中获取高分,必须从能力和技巧两方面来准备。

  精读和泛读都是相对的,开始的时候都要精读,然后随着自己能力的提高,自然会转换成泛读,速度自然会加快,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在意阅读的速度了,尤其是比较难的文章,要尽力把它读懂!这才是能力的提高过程。

  最好的模拟就是真题!我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每年的真题,认真分析、总结、体会真题才是知己知彼的途径,才是百战不殆的方法!


  首先作一下自我介绍,我本科在武汉工程大学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花了两年的时间于 2006 年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回首两年学习的点滴,至今历历在目。下面具体介绍我的公共课复习经验。

数 学 篇

  学好数学是得高分的必要条件。我认为,考研数学与其说考能力,倒不如说考方法。并不是说你能力越好成绩就会越高的,因为考研毕竟是个考试。研究近两年的卷子,我们会发现数学的考查越来越注重基础,我的推荐是:课本+复习指导书+真题+模拟。

  关于课本,我推荐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用同济大学的,概率用浙江大学的(不管是考数学一还是数学二、三、四),因为它们是公认的考研经典教材,要认真仔细地研读。我认为,每个人的数学成绩的提高是有限的,这是由每个人不同的能力所决定的,所以,大家不要盲目地给自己定很高的标准。 2005 年的经济类、 2006 年的理工类的数学试卷我认为没有任何参考标准,因为感觉太简单,区分度不高。我个人认为,如果 2007 年的数学卷子出得很标准,那么 120 分将会是我们首选的目标。

  对于复习指导书,现在市面也不少,通常以陈文灯等人编的《数学复习指南》和李永乐等人编的《数学复习全书》为主。其中,《数学复习指南》的高等数学部分难度略高于考研(当然也是精华所在),全书的整体不错,注重基础,适合作总结。至于到底选哪本,我认为都可以,如果你想在这本书上用的时间少点,我就推荐《数学复习全书》,如果你想把这本书当作重点,准备花充分的时间进行研究,我就推荐《数学复习指南》。

  对于真题部分,很多人都不在意,其实,研究一下 2005 年的数学三和 2006 年的数学一,我们完全可以发现, 2005 数学三的最后四个大题基本上都可以在历年真题中找到原形, 2006 数学一的最后一个概率题也一样。所以,我觉得应该重视真题,比如你考数学一,我推荐用李永乐等人编的《历年数学一真题》和《历年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试题》(线性代数和概率部分有重复)。要好好研究,要达到一看题目就能写出过程的境界。

  市面上的模拟题更是鱼目混珠了。大家普遍推荐李永乐等编的《 400 题》和陈文灯编的《 15 套》,其实,我感觉《 400 题》的题目很多都偏难了,但是出得确实不错,很有综合性,大家可以作为一种参考,思考它的思维方法,但是,如果非要说是模拟,我觉得很勉强。这个《 400 题》我觉得那些基础不好或者复习时间很紧的同学就不要用了。至于《 15 套》,感觉可以用用。对于比较有基础的同学,用李永乐等编的《 660 题》,里面全部都是选择填空,感觉很不错,大家可以参考。我 2005 年用了东方飞龙的《 16 套模拟》,是浙江大学蔡遂林、清华大学胡金德等编的(只有理工类),感觉除了蔡老师的高等数学部分题目有点绕外,总体还是可以作为模拟的, 2006 年数学一的第一个选择题目似乎可以在里面找到原形。不过,用这个书的话,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在高等数学部分尤其是大题中较劲,有选择地理解才好。其实,我认为模拟题的作用,关键是检查你的综合知识是否复习到位而已,如果排开猜题这个因素的话,我认为都差不多的,所以,试题的选择和个人的心态是密切相关的。

  我的计划是, 7 月前把课本都复习完。 11 月左右把复习指导书和真题看完,最后花两个月左右时间模拟就足够了。考研数学不是做题越多分数就越高,而是知识点都复习到了,能够很轻松地运用了就可以了。

英 语 篇

  英语分值是 100 分。但是我喜欢说一句话:“数学决定你是否能拿高分,英语决定你的生死!”历年败在英语上的考生很多,尤其是 2006 年, 34 所自主招生学校的英语线几乎都很高,经济管理专业要求英语在 60 分以上已经很普遍了。当然,这个与整体成绩很高有关,但是,不管怎么样,英语是绝对可以让你头疼的学科。许多同学问我考研英语和六级英语的区别,我这里可以明确地回答:两者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六级过多地考查你的单词,而考研考查你的能力和技巧!所以,要想在考研英语中获取高分,必须从能力和技巧两方面来准备。

  首先,大家不要局限于单词表,这个东西有个误导作用,很多同学认为只要单词背足了就能取高分了,这里要纠正,考研强调的是考查能力和技巧。什么意思?就是你要读懂文章(能力),还要会做题(技巧)。当然,单词是要背,必须要一定的单词量,不过,我更喜欢在阅读中总结自己感觉有用的单词,而不是拿本词典在那里狂背。

  Cloze 部分是考查词汇的,但是,我认为它更考查语感,我从来都是一遍做过而已,不进行任何检查的。曾经有个辅导班的老师就说过,这个部分不是说你做了多少篇模拟题就能有怎么明显提高的,要综合语感来考查,所以,我觉得 cloze 部分没有必要单独专攻,附带着每次模拟时分析一下就行了,不要在这个部分浪费太多时间。

  对于阅读能力的提高,当然就是泛读和精读的结合了。通常市面上比较流行的书是吴永鳞老师的《精读 100 篇》和石春桢老师的《 220 篇》。这两本书我都用过,感觉《 100 篇》的难度很大,有完整的译文,很适合做高难度的精读。另外有本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韩鹏编的《阅读专项》,感觉文章选材特别好,非常适合精读,难度贴近考研,可能略显简单一点,适合各类人群采用。对于石春桢的《 220 篇》,我认为文章的题材很广泛,难度很好,但是唯一的缺点是没有详细的译文,这个也是它的致命伤,所以,可能不太适合基础比较差的同学采用,我甚至认为这书可以当作泛读的材料。这里,我要推荐一个报刊 —— English Digest ( 英语文摘),里面全部是外刊摘录,有很多考研真题出自这一报刊,我觉得对于真正的能力提高是相当好的。这里,我要说明一个问题:精读和泛读都是相对的,开始的时候都要精读,然后随着自己能力的提高,自然会转换成泛读,速度自然会加快,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太在意阅读的速度了,尤其是比较难的文章,要尽力把它读懂!这才是能力的提高过程。

  对于新题型,我推荐“考试虫”出的,感觉难度掌握得比较好。对于阅读技巧的提高,我觉得可以参考一下“考试虫”的《阅读手记》,这本书不错,讲解很简单,对我有一定帮助。但是,我要申明:大家要辩证地用这本书,因为很多所谓定理性的东西我无法理解,希望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掌握。

  关于英语的模拟,就有很多种了,如毕金献的、张剑的、张锦芯的模拟考场等,其难度是递减的。不管用什么模拟,我认为,只是让你体验三个小时集中注意力的手段,不能为了模拟而模拟。大家要仔细思考这个问题,要认真看待模拟的作用,才能发挥模拟的最大效用。最好的模拟就是真题!我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每年的真题,认真分析、总结、体会真题才是知己知彼的途径,才是百战不殆的方法!

  2005 年考研开始取消了听力的考试,将其放在复试中进行,但是,我建议大家尽可能每天用半个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听听,这样对阅读能力的提高也是有帮助的。

  最后是作文,很多研友跟我说要考前背背!我觉得这种行为很可笑,现在离考研还有足够的时间让你提高写作能力了。我认为,要自己写,要尝试写,中学语文作文写过吧?现在的任务就是把中文翻译成英语。难道这个也有难度?如果在这个地方碰见问题,那么我建议要好好练练翻译了。有的人说。我不能总是先想中文再翻译啊!花的时间太多了。但是,我要说,如果你能够坚持下来,随着你英语能力的提高,这个翻译转换过程会变得非常短。反过来,这也代表你英语能力的提高啊!

政 治 篇

  考研很简单,不像很多同学说的那么神秘,也不像许多人说的那么轻松,尤其是政治。现在网上有很多关于一两个月备考成功的文章,我很佩服他们的能力。但是,请大家注意了,每个人的能力是不同的。我只能说这些人是特例,请大家千万不要随便仿效,因为这样是有绝对的风险的。我建议大家还是在考纲出来后老实复习为好。现在有个观点就是:背,只要都背到了,成绩肯定很高。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如果你能把教育部的示范教材都背得滚瓜烂熟,我保证你可以拿非常高的分,但是,请问:“考研,只考一门吗?”非也!所以,我认为,背是要背,但是不是什么东西都要背,背的是基本原理、观点、解释、定义。像那些什么意义之类的话,自己活用一下就行了。所以,政治考试,一定要注意考试方法和复习方法!

  哲学部分是非常活的,就那些观点,至于一些细节的东西,我想自己在做题时慢慢体会就行,平时要注意联想和总结,千万别“死”学。

  政治经济学部分很细,内容很多,确实需要好好地记概念,感觉难度比哲学大。所以,要下大工夫。

  关于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不多说了,一定要背。

  邓小平论部分和现实联系特别紧密,通常和现在党中央的新观点、新论断结合出题,所以,要联系时事政治来复习,并且注意热点。

  对于世界经济部分,我认为以恩波的核心考案作为基础,再看两本书就足够了。

  一般大家复习政治都是采用“砖头书”+模拟+冲刺。下面介绍一下市面上流行的书。

  考试中心出的三本官方书籍是考试大纲、考试分析、大纲解析 , 也就是所谓的“红宝书”。有人说考试分析好,内容少,可以预测重点。确实,我看了看,内容是很少,但是,个人认为如果谈到适用,我更愿意向大家推荐恩波的《核心考案》,这本书绝对比考试分析要好(每年 9 月份出)。至于大纲解析,其实从某些方面讲,这本是官方的标准书,应该买,但是,它的致命弱点就是书很薄,其实全部都是小字,没有具体题目,有些“砖头书”看起来很厚,其实字很大,而且还有一定的题目,客观来讲,这样比较一下就发现大纲解析就没有薄的优势了。

  还有一些模拟书,如岳华亭和余学本等编的“砖头书”(我推荐)、任汝芬等编的《序列一》、中国人民大学多位教授编的“砖头本”等。其实,这些书都是可以的。我认为,只要书中含有历年的试题就可以,大家可以通过对历年试题的练习,发现难度和重点分布。对于模拟的题目,我推荐陈先奎的《 2000 题》和任汝芬的《序列二》,两本任意选择一本或者时间充裕的话都用,没有必要用别的书。《 2000 题》非常详细,讲解很全,覆盖所有考点。《序列二》是专门为那些时间不多的人准备的,知识覆盖面是够了,但是,选择题只有答案,没有任何的解释说明。如果有些人非要买套卷做做(其实意义不大),我觉得可买恩波的或者启航的《最后五套题》,至少题型不错。

  另外,对于时事政治部分,我推荐陈先奎的《时事政治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大预测》与任汝芬的《序列三》,综合使用,当然,这两本书也分别有关于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内容。

  最后谈谈如何答题。 2006 年试卷有所创新,取消了以前的辨析题,换成论述加选择的形式。其实,大家不要拘泥于考试形式,内容实际是一样的。回答大题的时候,大家首先要字迹工整,其次要从各个角度综合去答题(这个就取决我们平时的做题态度了),最后要注意字数一定要符合要求。

  总之,政治考试要注意复习方法,这是一个科学的逻辑思维过程,不是简单的背诵。

复 试 篇

  华中科技大学的复试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的。我们管理学院就是由笔试+英语听力口语面试+专业综合面试组成。其中笔试不多说了,和初试差不多,只要把指定科目复习好就可以了。英语面试是由五个老师和一个主考组成的面试组主持,整个过程都进行录音。开始时老师简单向你提几个个人问题,你可以预先准备一个 Self-introduction 。然后是听一段录音,可能老师会让你复述内容,再根据你复述的情况,有针对地提出几个细节问题。整个过程可能 10 ~ 15 分钟。听力材料是跟自己的专业相关的,我们企业管理的当然是商务英语了。要注意准确的发音和有技巧的回答。比如,当你没有听清楚的时候,很多人会直接说 I am sorry 。但是,你完全可以在 I am sorry 后加一句: But if you give the second chance to listen to it again, I am sure that I can answer this question freely !这样,可以用口语来掩盖你的听力不足。对于专业综合面试,大家不用担心了,经过了笔试后,这个部分我相信不难,只要你保持充分的自信和微笑,我相信你的分数不会低。当然,如果你是跨专业的学生,老师很可能问你本科专业的相关知识,请事先准备好。

  最后,祝大家能在 2007 年的考研战斗中顺利过关!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2006 级硕士研究生。电子信箱: mohua831@yahoo.com.cn )

作者小传

  小学、初中、高中、本科,一路走来,发现性格不断改变,从一个弱智的小孩变成一个成熟的年轻人。篮球、网球和跑步似乎已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从小讨厌沉闷的学习,喜欢大自然的清净,更加希望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生哲言向来都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信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