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理调节

35.6%的人后悔考研 心理专家解读后悔者心态

  硕士研究生在人们眼中,原本是一个知识素养、职业前景都高人一等的群体,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变革,却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后悔考研”的想法逐渐在研究生中流行开来。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某网站联合开展的调查显示:在读或已毕业的研究生,有35.6%的人后悔考研、读研。什么原因让这些“天之骄子”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为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理事长林永和教授。

  名利心重导致后悔

  一谈起读研,小赵后悔不已。“读3年研究生,实在耽误青春。找工作一样费劲,等找到了工作,发现公司里本科毕业的同学,苦干四年,已经当上了部门主管,薪水、待遇比我高多了。”

  林永和说,这些人长吁短叹其实是名利心在作怪。他们看到了本科毕业的同学现在都有名有利,而自己才刚刚开始奋斗,于是产生了羡慕、嫉妒,甚至后悔的心理。

  盲目选择造成后悔

  “我本科学的是经济,考研分数不理想,被调剂到法律专业。”小王无奈地说,“当时,我想经济法也很热,而且有个硕士文凭毕竟好找工作。没想到现在博士、硕士一大堆,毕业了也未必好找工作。真后悔当初没坚持学经济学!”

  对此,林永和分析道,小王这类人身上表现出来的是盲目选择和期望过高。当他们面对就业压力时,就抱着“读研就行”的想法,于是盲目地服从调剂。因为他们放弃了本专业,所以,潜意识里更希望新专业能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结果。而一旦结果不尽如人意,这类人就会后悔为什么当初不坚持学本专业。

  收获有限感到后悔

  小李逢人就抱怨,“我们导师一个人带十几个硕士生,还要再带博士生。上课、讨论、布置论文,他都是来去匆匆,有时候一个月也不露面。这样学两三年管什么用?”

  “刚上研的学生对于未来的学习往往有很多期待。”林永和说,可是,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大部分学生读研都想学到更多的知识,有的人宁可放弃薪水优厚的工作,也要为自己充电。当他们发现,自己实际并没有学到多少东西时,就会感到一种心理落差,质疑自己的放弃究竟有没有价值,从而产生后悔的心理。

  如果过度沉浸在“后悔情结”中,就可能产生过多的消极情绪,这对工作、学习都会产生不良影响。“研究生要建立自信。只要能积极地认同自我,并努力在社会中寻求实践的机会,你们的前途会很光明。”林永和说,“当然,你们也需要对职业前景做一个合理的期待。硕士既要虚心地对待本科生,又要认识到,自己有潜力向更高的目标冲刺。千万不要因为现实中一时的不平衡而自暴自弃。”(刘京京)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