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心理调节

07年考心理学的一些个人经验

计划了很久,却到现在才写,源于我的坏毛病——拖延。早就答应要回报论坛,尤其是给了我许多鼓励的妈妈版。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本人77年生,06年考过一次未果(考了307分),07年考上华东师大心理系。369分,不高,华师分数线是360(国家线是305)。整个过程是:06年6月份辞职,租房复习,效率很差,经常上网,很快网恋,8月份中旬失恋,一直到9月中旬整整一个月没看书(失恋痛苦中~~)。九月下旬开始重整旗鼓,振作精神,去老公所在地复习,但效果还是不理想,住处学习环境太差,晚上又经常被老公占用。于是我于11月4日回到了父母身边,开始了正儿八经的复习。经过两个半月的复习,考上了,我80%的效果是在这两个半月里出来的。

过程就不罗嗦了,下面介绍一些我的个人经验和方法:

一、要有超强的动力

关于这一点,实际上我做得还不够,我一直认为典范是版主拉丽莎。不过我也借鉴了她的方法,比如在墙上贴一些鼓励自己一定考上的话,经常想想为什么要考,给自己补充动力。

动力通常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考上之后的美好未来——不论你是为了好前程还是为了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另一方面来自于证明自己、以事实驳斥看不起你的人。我还是以前者的动力为主,因为我做不到长时间恨一个人,太容易原谅他。曾经有个亲戚当面蔑视过我(还不止一次),我心想一定要考上,然后好好在她跟前显摆一下,哈哈~~

我本人最大的动力是为了改变处境,前几年的处境很不好,而且我是从很好的处境一下子落进了逆境中,然后好几年都在逆境中挣扎。因此考上对我意义重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次考研成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前一次没考上,处境更加不好,我已经没有退路,当时摆在我面前的就是两条路:一个是考上、随之可以实现很多愿望和理想、可以做我喜欢的事、可以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另一个就是平平庸庸地活到老,并且很穷很不开心。毫无疑问我肯定选第一条。

我做了一张精美的卡片,上面用彩笔写了各种鼓励自己的话,包括考上以后可以得到什么,然后经常读它,尤其当你想退却的时候,去反复地读!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这句话好像是爱因斯坦说的。我非常强调这一点。不要做你讨厌的事情。虽然我不是个用功勤快的人,但我读心理学书时是兴味盎然的,就象读小说似的。因为我喜欢它,甚至热爱这门学科,所以看专业书是一种乐趣。

当然,不可避免地,书中会有枯燥无味的东东,尤其是中国的教科书很死板的,象八股文。我解决的方法就是
1,去买一些额外的参考书,比如国外的,内容差不多,但是讲解风趣多了,并且有插图、有很多好玩的例子,买书不要怕花钱,反正我是舍得投资的,为了考研我买了很多考试不要求的书,都很贵,但我觉得对我吸收知识很有利;

2,自己做一些探讨、想象,比如你可以想象你是那个心理学家,如果你做那个实验你会怎么做?关于某个问题,你的看法是什么?不要总是被书牵着鼻子走。总之,要想方设法调动自己的积极性。


三、关于记忆

既然要考试,就不可避免要记忆很多东西。学习记忆术是个好办法。不要怕浪费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我经常训练自己的记忆。有些人看书很死的,不会动脑子,这样当然记不住。

如果你喜欢音乐,可以在读书时配上点轻柔的古典音乐,千万不能是摇滚。经常考考自己,多找一些记忆线索。我还喜欢做题目,这样可以加强记忆效果,因为总是重复地看书感觉很无聊,变换一种形式会轻松点。要知道,人脑喜欢新鲜事物,厌倦一成不变(这是人性,所以喜新厌旧没什么奇怪的,哈哈)。

复习政治时我懒得背书,就做了很多选择题,当然我政治考的不高,但对于我投入的很少时间已经够了。

还有一点就是组织性:把要考的内容做成各种表格,心理学的理论太多,而且容易搞混,我当时就把所有理论全总结到一张大表中(很大很大的纸),看起来很方便,里面写该理论的提出者、主要观点、缺陷等等。我做了很多张表格,花了不少时间,好几张都是临考前一周做的,但我认为值得,因为临考前看书基本上是看不进去的,这时候看图表最合适了。


四、善于调节心情

这一点我做的也不够好,但是比我过去好。第一次我花了四个多月准备考试,但是时间基本上浪费掉了,集中起来也就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真正花在看书上,主要的原因就是心态很差,整天受情感牵制,恍恍惚惚,心思根本不在考试上。而这一次也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过最后两个月抓住了,最后的两个月是我有生以来最用功的日子。平均下来大概每天能复习七个小时,因为有时一天看12小时,有时心情差只能看3个小时。我是比较受情绪干扰的,所以必须花一定时间调整心情。

我调节的方法主要有:上网(但必须有节制,为了控制自己,我就去网吧上),写日记(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写日记,对了,日记我发表一部分在这个版上),虽然我也知道写日记浪费时间,但它确实能调整心情,对我来说是个好方法,与其一直郁闷下去还不如花一个小时写日记,日记里什么都可以写,可以使劲地骂人、说粗话、可以任意幻想比如幻想跟你喜欢的男明星**、可以幻想地球毁灭……嘿嘿 

还有就是散步、去公园玩,看看美丽的风景会让人心情变好,转移下注意力。我每天都跟我老妈一起散步,在黄昏。

我还有个调节的方法是打电话,我有两个非常好、可以说任何话的朋友,一个老的,一个年轻的,当我实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给她们打电话,让她们安慰我。老的朋友会象长辈一样安慰我,并指导;年轻的家伙会打趣我,不知她怎么嘻嘻哈哈地就把我心情弄好了,我很佩服她的,虽然她佩服我有学问(她是大专学历),但在生活上我认她做我的指导老师。有朋友真好!


五、计划的管理

我喜欢做计划,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从来没有做完我的任何一项计划 ,但还是乐此不疲。不管怎么说,计划可以让你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离目标还有多远。

要做一个总体规划,比如:你打算考多少分,每门课各考多少分,打算在每门课上花多少时间,打算看哪几本书,每本书看几遍……我甚至把它细化到选择题我打算拿多少分、论述题考多少分……事实证明,我真的考了我预想的那么多。考之前我做了个预测,能考多少分,那时我心里已经有数了,知道这次考上的可能有80%(不过我实在没想到这次华师的分数线这么高);考完之后我又做了估分,估出来是365,误差仅为4分。政治比我预估的少几分,英语比我估计的多几分,专业课少估了一点。我对自己的预测能力非常自豪

那时我没条件每天上网记下复习内容和时间,但我记在纸上了。有几天我甚至详细到几点几分到几点几分做了什么事,连上厕所、看报纸都记上了。后来觉得这样太麻烦就放弃了,只记今天看了哪些书,完成了几项计划,每完成一项就用红笔划掉它,很有成就感。还可以写上所要看的书名,在后面记正字,每看一遍就记一笔,我通常也就看了一个正字(五遍)。

应该承认,我的毅力还是不够的,所以想了这么多办法,但其实考研也不需要太强的毅力,多一点点就够了,象我这么懒散的人都能考上,大家也能考上。

好了,先写这么多吧。有感兴趣的可以问,希望能对大家有点小小的帮助,我的使命就算完成了,谢谢诸位。

论坛原文:http://bbs.kaoyan.com/thread-2041392-1-1.html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