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十一、二月复习的注意事项

 转眼已近年底,正常情况下从暑假开始正式准备考研,也已经高强度进行了两个多月。这个阶段很容易出现复习疲倦现象,即:复习效率开始下降,许多知识点有印象却不深刻,急躁,做题正确率下降,厌学等等。加之要进行正式报名的确认,琐事较多,同时对于报考专业可能仍有顾虑,所以复习停滞不前,甚至可能影响信心士气。
下面就我个人一些经验,谈一下这个时段要注意的事项,望共勉

一、复习进度
进入十一月中旬,按照正常的复习进度,应当通读专业课一遍,并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有侧重的开始第二遍。
各个知识点都有了解,未必要完全准确掌握,但已经有7成左右印象,体现在做题时,基本上不存在知识点遗漏。

英语政治因为复习方法不同,不好一概而论。但总体来看,英语要做过几套真题,并保持每天2-4篇阅读量,政治至少也要开始到政经。(马哲、政经是政治的难点、重点,要多看几遍,注重理解,多进行客观题联系。毛概邓论可以突击背诵)

二、复习计划
几乎每一个同学都会制定一份复习计划,严格实施比制定的完美要重要的多。这一阶段不要盲目求快,要对前段时间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根据真实复习进度及时修改计划,切忌实际与计划完全脱节,达不到监督自己的目的。
并且要注重复习质量,不紧要达到计划的数,更要完成计划的质,在总结的时候也可以考一考自己掌握的情况,及时弥补不足。如果发现落后于进度也不要太过急躁,因为一般情况下计划表总是制定的过于苛刻,只要能保证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完成就可以了。

三、复习环境

同学们多半喜欢安静的复习环境,或者租房在家看,或者结伴自习。但长久地处于一种状态容易产生厌倦感,所以要注意调节。有计划地转换心情和环境。比如习惯于在家看书的朋友不妨去自习室,教室里热火朝天的学习气氛很容易感染人。二疲于自习占座的朋友也可以给自己放几天假,在家里试试无人打扰的乐趣。当然这些都要有计划的进行,作为倦怠时的调剂,切不可放任自己的消极情绪就此堕落,也不宜以累制累,强迫自己不停地学。
所谓的这种环境调节,还是为了改换心情,不要让精神长期处于一种极为紧张的状态。也可以选择用运动、与朋友聊天的方式。

四、复习心态
1、急躁心理:由于所剩时间无几,很多朋友可能会急躁于进度缓慢。其实刚才说过能保质保量的完成计划的毕竟是极少数,有同学看书缓慢,至今刚看一遍,但有自己的节奏,看一遍有自己的收获这就是成功的。不要一味地迷信别人的经验,自己感觉良好,做题效果也良好这就很好。

2、心虚:临近确认,突然觉得此专业异常火热,自己很大可能考不上,继而心虚气乱,临时想换专业,寻一个好考的。
以我个人经验看,这种心态万万要不得!我第一年考研就是总觉得自己想报的专业太火,考不到公费,一而再再而三的换专业,心一直不定,且有一些风吹草动便坐立不安,到处打探消息。最终耽误了时间和精力,使得复习没有连续性,效果很差。
我强烈建议大家现在不要打听自己所报专业的人数,因为现在根本就没有这个的确切统计,小道消息只会让自己心神不宁。而且即便知道了,换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也是很痛苦的!

3、一心二用:考研期间不是真空期间,凡事琐事肯定会有,有的有课程要上,有的要上班,有的则兼顾公务员,有的要找工作。
这些事情都会影响到考研复习,要处理好相互关系。首先要切合实际的分析自己有没有这个精力和能力顾全所有,如果没有,则要确定事情之间重要性排名,在精力最好的时候做最重要的,其他的该放弃要放弃,该看淡要看淡。工作考研一场空的例子很多。

以上这些情况都是我在复习的时候遇到过的,可能有很多朋友也正在遇到,一点点称不上经验的经验,大家复习间歇调节的看看,望能有一点点帮助:)

论坛来源:http://bbs.kaoyan.com/thread-2052545-1-1.html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