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文都教育阅读理解复习策略——适当阅读时文

所谓时文,是指时效性比较强的英美报刊文摘。在历年的考研阅读文章中,时文占到相当大的比例。这要求考生真正做到:“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考生在准备过程中可以多通过网络阅读一些西方报纸刊物上的文章,一方面熟悉内容,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精彩的语言点。

考研英语中,阅读理解是重头戏,占总分值的 60% 。阅读理解做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考生整个的英语成绩。因此提高阅读水平是每个考生的迫切希望。那么,要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阅读水平呢?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建议考生不妨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 、泛读各类文章,增强背景知识

根据语言习得的规律,背景知识对阅读理解水平有着重要的影响。国内外许多语言学专家在谈到背景知识的作用时都认为:在做阅读理解时,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熟悉程度有时要比其本身的语言水平更重要。不同于四、六级考试,考研阅读文章多以议论、说明文为主。而题材涉及各种社会问题、经济、历史、天文、地理、国际热点、体育、交通、动植物、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社会进化、伦理道德、哲学、心理学、科学技术等广泛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因此考生在复习迎考时,要有针对性地选读一些有关各学科知识的文章,留意各类评论性文章 ( 数量无须太多,但要以近年的热点话题为主 ) ,增加一些背景知识,有意识地强化记忆有关词汇,以便能理解考试中将会遇到的各种内容的文章,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

提高阅读能力,还必须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根据不同的目的而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一般来说,阅读方法有以下几种:

A. 略读法 (skimming) 略读就是有所省略地读,而不是逐字逐句读。不要花时间去琢磨难句和生词,而要对文章有个总体的轮廓,领会文章的大意或中心思想。在阅读时,考生可有意识地读取段落的段首或段尾。

B. 扫读法 (scanning) 扫读法也称为查读法 (fast reading) 、寻读法 (searching reading) 、高效阅读法 (expeditious reading) 。这种方法的目的是找出某些特定信息或回答阅读理解题所需要的事实及依据。在对通篇文章疏而不漏的快速扫描中,迅速定位信息点,而和内容无关或关系不大的部分则可一带而过。

C. 研读法 (scouring) 研读法又称细读法 (reading for full understanding) 。研读法是指在阅读期间仔细研究篇章内容,不仅要掌握文章的大致内容,还要清楚了解和理解篇章涉及的一切细节。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