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寒假考研复习之课程准备篇

09考研的同学你准备好了吗?寒假开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作为考研备战的初级阶段,寒假期间你就要开始你的课程复习了。因为 复习准备阶段的提前,将使你的考研之路走得更加从容。考研的信心越强,考研成功的把握越大。 那么,在寒假期间课程怎样合理的安排呢?

课程准备实行“四分制”,至少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时间用于本科课程学习。研究生教育是本科教育的延续,要是在本科学习中留下一些不该有的空白,对以后的继续深造影响很大。本科基本理论知识越牢固,基本操作技能越扎实,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工作越得心应手。在校的大学一、二年级主要学习基础课程,从大三起才真正开始接触和学习专业课程,真正接触专业课老师。所以 08 年准备考研的学生在这段时间不能放松专业课的学习,尤其是志于考本专业的学生。同时为了给以后的考研复习腾出更多的时间,除了一两门安排在大四上的必修课外,大三应多选一些选修课,已达到学校规定的学分。

这段时间应抽出大约四分之一的学习时间复习英语:包括积累词汇,熟悉语法,掌握解题技巧等。没过四级的同学要加油。准备六级的同学在做六级真题及相关辅导资料的同时,不妨做做考研真题。我们平时在选模拟题时,希望它的难度比考试稍难,问题的设置合理一些,题材广泛一些,通过做这些题能提高阅读能力,巩固词汇、语法,熟悉并掌握一些解题思路,技巧等。研究生考试的英语真题较六级英语来说,词汇、阅读量大,长句多,问题设置难,答案更隐蔽。所以与其找一些乱七乱七八糟,良莠不齐拼凑起来的劣质六级辅导资料,还不如做考研真题练手,这样也可以更早的接触、体会研究生英语考试。

同学们还要抽出约四分之一的时间复习数学: 统考数学是很多考生都要考的专业基础课,数学考试是考研公共课中平均分较低,区分度较大的科目。其特点是题目较综合,需要考生具有运用自由的基础。对于考研数学复习而言,寒假及春季时期的基础复习往往是最关键的,因而提醒同学们不要因为是假期又逢春节就把大好时光虚度掉了。

另外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其它方面的准备。考研复习是从考研前的前一个寒假开始的,尤其是基础比较薄弱或者跨专业跨校的同学更要早点准备。正式投入考研复习后,考研的各个科目都要并肩齐上,同步复习。之前应侧重于英语复习,其次是对专业课的了解,看该专业的辅导书,理解其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政治的着手准备不宜太早,这是由于政治每年的考纲变化比较大。这段时间考生也可以看一些励志类的书,提前给自己鼓鼓劲。了解一下考研流程,知道考研的一些常识,避免在考研复习和报名等考研流程中走弯路,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耽误时间影响复习心情。另外有时间也可以与未来的导师先联系,提前做点准备。一般来说,导师的人际关系是比较广泛的,对其他老师的了解也比学生深入,调剂时老师推荐也是最稳妥的方法之一。这段时间,考生不仅要跟自己未来导师多交流,还要主动接触更多的本专业老师,至少让本专业老师看着你觉得面熟,对考生有一些好感。因为,复试是由本专业老师组织的,既客观的测试考生综合能力,同时也不能否认面试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些感情成分在里边。

考研并非一件易事,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考研读研。但是,考研绝对是对人生的一种磨砺。或许,在经历过这种传言中“苦行僧”一样的生活之后,你会更加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坚持过那段鸡鸣即起,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之后,你或许会发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箴言真的很有道理 。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