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2009年考研春季复习启动方略

政治篇

政治作为考研的一个科目,有的人说它难,有的人说它简单,众说纷纭面前,政治作为一个基础的公共科目,每年都会成为一部分人的拦路虎,很多考生不是败于英语,也不是败在了专业课上,而是失利于容易被忽视的政治上。所以政治的复习准备不可轻视。有的同学自认为自己的基础好,可以把政治作为最后冲刺阶段的主攻科目,费时少且容易得分,然而,每年在政治这科上吃亏的人,一般都是因为持有了这种心理。

那么政治这科究竟该怎样对待?万学·海文考研辅导专家谢青云老师建议考生:

无论你的基础怎样,都应该尽早开始政治的复习,做到胸中有数。

考研政治考试有两大考察点:一是考查理论基础知识;一是考查考生利用所学基础理论实际应用 , 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一、熟悉上一年政治大纲,进行基础性准备工作。无论政治基础如何,从零开始着手,由此完成一个轻松的预热过程。这个过程不但可以通过熟悉考纲,了解考察范围,为后期知识点综合链接运用打基础,同时这个熟悉教材的过程,也会帮助考生从心理上渐入备考状态。

通读完教材后,认真阅读一遍考试大纲。就在大纲上,对自己已然熟知的知识点、比较了解的知识点、还有不甚了解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做上标记。如此,可让自己在下一阶段学习或参加辅导班的听课时,更具效率。

二、学习资料与时间分配建议。考研政治主体五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世界经济与政治)的教材。推荐使用高等教育版、或北大版、或人大版。使用本校的教科书亦可。

每天有效学时为半小时至 1 小时,每科平均 14 学时,共曰 70 学时,占 2 - 3 个月时间。

三、就学科特点逐渐总结学习方法。就哲学、政治经济学概念而言,需要弄懂如下基本问题:概念划分的依据;概念的含义;对应概念的区别;与对应概念的联系;相对应概念的区别、联系的意义。就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观点而言,需要弄懂三个问题:观点的内容;观点的理论依据和客观依据;观点的理论、政治和实践意义。

四、从 09 年考研政治的出题趋势上分析,在命题思路上更加注重灵活性和综合性,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对于知识的立体把握。如果考生在复习时没有建立起一个很好的知识体系,而是停留在对零散知识的把握上,那就很难适应今天考研命题的思路。因此,早入手接触教材,早熟悉教材内容,对后期冲刺与收官阶段能力的提高都起到了铺垫的作用。

英语篇

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考研人播撒梦想的开始。 08 年的春天来了,决定 09 年考研的你,为考研制定了哪些可行的计划?是不是在制定自身计划的同时也需要听一听好的建议呢?

万学·海文考研资深的辅导专家赵炜老师为 09 年考研的同学,提出了以下春季英语复习的计划:

1 、 3 月份至 5 月份的首轮复习,建议考生重视大纲,在大纲的基础上打好基础。在新大纲还没有下来之前,利用这段时间,熟悉上一年英语大纲上的词汇、题型,了解考察范围。因为这些内容是考纲中不易变化的内容。

目前试题中对词汇的考查集中在词义辨析与搭配两方面,主要考查题型是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中出现近义词等题目。在这一轮复习中,建议考生注意细致了解词根、词缀、近义辨析、同义比较、一般用法、固定搭配等。

在记背词汇时,注重反复和强调。所谓反复即在记忆的过程中,把同组单词分为几轮进行反复复习。例如早晨记忆第一组单词,晚上睡前,再次复习第一组单词。在第二天进行下一组复习时,在晚上再次复习一组二组……以此类推!在大的循环记忆中,参入数次滚动式重复复习。这种增加重复次数的复习方法可以增强记忆。另外,对于个人记忆吃力的单词,易在注标后作为记忆的重点。

2 、系统整理基本语法知识,归纳熟悉特殊语法现象。语法和词汇一样,都是提高英语的基础。语法在考研英语题型中虽然没有明显的考察点,但是却始终贯穿于考研英语试卷之中。

同学们在复习英语语法时,应该依赖比较权威的语法教材,将基础语法知识重新拎出来整理一番,形成清晰的体系。另一个重点是全面归纳特殊语法现象。因为特殊语法现象的积累主要靠平时长期归纳总结,所以,准备一个专门收集特殊语法的本子,随时归纳摘录,并阶段性全面复习,对后期解决阅读中的长难句,及提高英语作文写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3 、虽然听力已在近些年的英语试卷中取消,但在复试中仍然要出现。英语听力与阅读,会帮助考生提高语感能力。因此,对于培养语感这样的长期积累工作,也需要尽早下手有意识的进行准备。众所周知,考生有了较强的英语语感,往往凭直觉就能做对题。培养语感需要将自己置身于一定的语言环境中,比如,多接触英语相关视听资料,多看英语杂志、报刊等。例如《 21 世纪英语报》、《英语周报》、《英语沙龙》、《英语角》等报刊杂志。

数学篇

万学·海文考研辅导专家:张守连

“春天就是读书天”——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相信决定考研的你已经做好了踏上漫长考研备战的征程。 很多打算在09年考研的同学可能还没有着手系统地复习。也有很多考生对考研数学的复习还没有很清晰的认识,万学·海文考研辅导团队 结合以往学员的一些经验和教训,给大家提供春季启动数学复习的方案。希望能给 09年决定考研却处于茫然状态的同学们一些帮助。

同学们现在就可以在这个温暖宜人的春季里认真地开始数学的首轮复习。在第一轮的复习中有以下四大框架可以推荐给广大考生。

1.注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的复习掌握

结合考研辅导书和大纲,先吃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定理,只有对基本概念深入理解,对基本定理和公式牢牢记住,才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分析表明,考生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基本概念、基本定理,理解不准确,基本解题方法没有掌握。因此,首轮复习必须在掌握和理解数学基本概念、基本定理、重要的数学原理、重要的数学结论等数学基本要素上下足工夫,如果不打牢这个基础,其他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2.加强练习,充分利用历年真题,重视总结、归纳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

数学考试的所有任务就是解题,而基本概念、公式、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能真正理解和巩固。试题千变万化,但其知识结构却基本相同,题型也相对固定,一般存在相应的解题规律。通过大量的训练可以切实提高数学的解题能力,做到面对任何试题都能有条不紊地分析和运算。

3.开始进行综合试题和应用试题的训练

数学考试中有一些应用到多个知识点的综合性试题和应用型试题。这类试题一般比较灵活,难度相对较大。在首轮复习期间,虽然它们不是重点,但也应有目的地进行一些训练,积累解题经验,这也有利于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彻底弄清有关知识的纵向与横向联系,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4. 突出重点

高等数学是考研数学的重中之重,所占分值较大,需要复习的内容也比较多。主要内容有:

1)函数、极限与连续:主要考查分段函数极限或已知极限确定原式中的常数;讨论函数连续性和判断间断点类型;无穷小阶的比较;讨论连续函数在给定区间上零点的个数或确定方程在给定区间上有无实根。

2)一元函数微分学:主要考查导数与微分的求解;隐函数求导;分段函数和绝对值函数可导性;洛比达法则求不定式极限;函数极值;方程的根;证明函数不等式;罗尔定理、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柯西中值定理以及辅助函数的构造;最大值、最小值在物理、经济等方面实际应用;用导数研究函数性态和描绘函数图形,求曲线渐近线。

3)一元函数积分学:主要考查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广义积分的计算;变上限积分的求导、极限等;积分中值定理和积分性质的证明题;定积分的应用,如计算旋转面面积、旋转体体积、变力作功等。

4)多元函数微分学:主要考查偏导数存在、可微、连续的判断;多元函数和隐函数的一阶、二阶偏导数、方向导数;多元函数极值或条件极值在与经济上的应用;二元连续函数在有界平面区域上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6)多元函数的积分学:包括二重积分在各种坐标下的计算,累次积分交换次序;

7)微分方程及差分方程:主要考查一阶微分方程的通解或特解;二阶线性常系数齐次和非齐次方程的特解或通解;微分方程的建立与求解。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与一介常系数线形方程求解方法

跨章节、跨科目的综合考查题,近几年出现的有:微积分与微分方程的综合题;求极限的综合题等。

线性代数的重要概念包括以下内容:代数余子式,伴随矩阵,逆矩阵,初等变换与初等矩阵,正交变换与正交矩阵,秩(矩阵、向量组、二次型),等价(矩阵、向量组),线性组合与线性表出,线性相关与线性无关,极大线性无关组,基础解系与通解,解的结构与解空间,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相似与相似对角化。线性代数的内容纵横交错,环环相扣,知识点之间相互渗透很深,因此不仅出题角度多,而且解题方法也是灵活多变,需要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大量练习,归纳总结。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考研数学中的难点,考生得分率普遍较低。与微积分和线性代数不同的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并不强调解题方法,也很少涉及解题技巧,而非常强调对基本概念、定理、公式的深入理解。其考点如下:

1)随机事件和概率:包括样本空间与随机事件;概率的定义与性质(含古典概型、几何概型、加法公式);条件概率与概率的乘法公式;事件之间的关系与运算(含事件的独立性);全概公式与贝叶斯公式;伯努利概型。

2)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包括随机变量的概念及分类;离散型随机变量概率分布及其性质;连续型随机变量概率密度及其性质;随机变量分布函数及其性质;常见分布;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3)二维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包括多维随机变量的概念及分类;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联合概率分布及其性质;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联合概率密度及其性质;二维随机变量联合分布函数及其性质;二维随机变量的边缘分布和条件分布;随机变量的独立性;两个随机变量的简单函数的分布。

4)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随机变量的数字期望的概念与性质;随机变量的方差的概念与性质;常见分布的数字期望与方差;随机变量矩、协方差和相关系数。

5)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以及切比雪夫不等式。

总之,同学们要把握好这大好春光,马上投入考研的复习,大家要谨记:好的开端是成功一半。只要摆正心态,吸收好的经验,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和计划,用坚定不移地态度坚持到最后,成功就会属于你!

最后,祝愿所有 09考研人马到成功!

专业课篇

万学·海文 梁伟伟

09年考研的脚步已经临近,许多考生现在已开始着手准备复习了。难度较大的专业课的复习是大多数同学都头疼的问题。在考研准备的和首轮复习中,专业课应该如何来准备呢?

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 春季专业课启动方案制定之初,同学们应该做一些怎样的准备?

不同的学校,考试难度和风格不一样,所以考试的资料难以统一,但是有一些基本的教材,可以由浅入深地引导你了解和掌握专业科目的基础知识。所以,首先你要做的一个准备工作就是列出一个有效的资料清单: (1)报考学校的指定书目(必备);(2)历年的考试题目;(3)所报考学校出题老师的课堂笔记或自己编写的教材;(4)其他优秀的辅导教材或书目。然后以后就按照这些书目和资料进行系统的复习。

同专业间的竞争,复习方向和范围的确定,都是由专业课的信息决定的。所以说,在启动春季专业课复习计划最初,除了要了解报考院校院系对于相关专业的限考要求,了解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等以外,专业课信息的收集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具体来说,又分报考本校和外校两种情况。

一、本校本专业的情况:

一般说来,报考本校的研究生,在专业课上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考研所要准备的专业课,往往是以该专业本科生大二或者大三所学的专业主干课程为依据的。本校本专业的考生,只需要花一定的时间找出学校指定的参考书目,温习一下以前所学过的东西,翻翻当时所作的一些笔记,看看以前的期末考卷,同时在学校里购买或者向有关的师兄师姐借用一些往届的考研试卷,一般来说,这样就差不多了。

二、跨校、跨专业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的情况:

首先,全方位多渠道地收集各方面的资料信息。大家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在各种网站查找一些信息,比如各种考研网站,在所报考院校 BBS的考研版面或者相关院系版面。在精华区中寻找一些与该学校该专业的考试有关的情况,发帖询问有关试题情况,打电话,托该校该专业的同学朋友以及考取的往届师兄师姐打听……一般来说,通过以上途径可以知道一个大概。

其次,购买必备参考书目。如果你们以前学过或者是看过这些书籍是最好不过了,如果没有的话,应该尽量早点购买这些书目,若自己附近的书店没有,可以通过同学朋友从其他的地方寄过来。另外,应当尽可能地向这个专业的人咨询。最好的做法是与就读该专业的师兄师姐或刚考上该专业研究生的同学取得联系,他们一定会热心帮助你的。一般来说,应先找到专业课考试所指定的参考书目,然后去找考上的同学借或去买,如果书店买不到或买不齐,可以从出版社或所报考学校的教材服务中心邮购。

大部分高校是不开设专业课辅导班的,这一点在近年的招生简章中很明确。这种情况下,外校考生或者跨学科的考生该如何收集专业课笔记呢?

对于外校考生,尤其是外地区考生,也就是那些几乎不可能来某高校听课的考生,专业课笔记尤为重要。可以说,笔记是对指定参考书最好的补充。如果条件允许,这个法宝一定要志在必得。在具体操作上,应先复习书本,后复习笔记,再结合笔记来充实参考书。笔记的搜集方法,一般来说,有的专业比较热门,可以在市面上买到它的出版物;有的专业笔记在网上也可能搜集到,这需要考生多花一些时间;还有的专业由于相对冷门,那么考生就需要和该专业的同学建立联系,想办法把笔记弄到手。

具体的复习时间要因人而异。考生考研背景不同可能在专业课复习的启动时间与方案上会有一定的差别。

一、本专业考生

也许本校生报考本校本专业时,更占有优势。如果你的专业课基础很好,其他科目有薄弱之处,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将专业课的复习计划稍稍推迟。在春季复习中,这类考生可粗略的翻看一下曾经的笔记,回忆一下大致内容与重点,做到胸中有数。然后从 5、6月份开始正式复习。

二、跨学科考生及同等学历

有的同学跨学科,有的同学是跨校跨专业,甚至是跨地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不要对自己做出的选择持怀疑态度。既然选择了,就要信心十足的去挑战自己。去年有不少同学半途退出,其实除了信息与勇气不足以外,也与专业课的复习规划不合理有关。跨专业本身是一次重新选择,从零开始的决定,既然在专业上与本专业考研的考生有差别,那么在专业课的复习计划上就应该早下手收集资料并着手复习。

同等学力的考生在基础上也许没有统考生有优势,但这不是问题所在。因为专业课的特殊性就在于,如果你集中时间高强度的复习,很有可能在短时间里提升成绩。

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以指定的教材为主,一定要熟练掌握指定书目的内容。看书的时候基础知识不能放过,难点也要重视。在有精力的条件下,争取阅读相关层次不同版本的教材,使内容相互补充,扩大知识面,加深自己的理解能力。此外 ,研究历年的试题,找出考题的大致范围,结合考试题目,选择难度程度、知识面相符的复习资料。

无论是跨学科考生还是同等学力的考生,信心、勇气、努力、坚持,及早的下手,科学的复习,都是这类考生取胜的可能。顺便提醒那些本校本专业或者本专业跨校考生,虽然这类考生在大学期间是以专业课程学习为主,但是,你要知道成为你对手的人都不是比你们差的人,所以,努力、认真地复习才是最最关键的。

最后,祝愿所有 09考研人复习之路走得顺畅、宽阔!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