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专家指导:09年同等学力考研全程复习指导篇

同等学力考研复习与一般普通学生考研有着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在开始复习之前一定要做好两个准备。一是要弄清楚自己所报考院校各方面的信息。因为目前有一些院校,特别是一些重点院校,其门槛设置稍微高一些,对同等学力的考研来说,如果说这方面的信息了解不是很全面的话对自己的复习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当然最需要了解的是当年这所院校在招生的时候,尤其是对于同等学力和外指的比例。根据录取比例来粗略地判断该校考取的相对难易度——“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二是要确立自己考研的足够自信心。这确实是实现自己将来梦想的最关键的一步。

说到同等学力的同学如何准备考研,首先,同学们要对考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特点,有计划、有目的的一步一步复习。

重大纲 稳基础

无论是同等学力的同学也好,还是应届的同学也好,要关注当年的考研新大纲。在当年的考研大纲出来之前同学们最好先按照上一年的考研大纲去复习。据了解,有的同学直到考研大纲出台以后才去开始复习,时间上肯定是晚了一点。除非你对自己的成绩和知识掌握的程度非常有自信。否则千万不要去尝试太晚投入复习。考研大纲每年变化的知识点基本不多,大约在 1%至2%左右,大部分的重点知识点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基础相对薄弱的同等学力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先按照大纲稳固基础才能走好强化知识点的下一步。

析真题 抓特点

因为每年研究生的命题基本上有它的命题思路,命题侧重点和前几年相比基本上变化不会太大,尤其它的一些核心知识点都体现在真题中。所以多关注往年考过的真题,从中总结出重点知识点,把握命题特点和规律可以有效地调整复习计划和重点,更快更准地掌握重点知识。比如同学们每年都要考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这门课,这门课程在过去十几年中,一直到今天,它所考的知识点基本上不外乎于这门课程所涉及到的三大体系,例如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所以,针对这一点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能够从教材出发,抓住基本内容,掌握核心。当然有的同学可能会感觉政治理论课由于考察的课程比较多,内容比较繁杂,复习起来可能感觉有一些难度,在这里建议同等学力的同学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选择报个考研辅导班。因为参加考研班的辅导对于和一个没有参加考研班的同学来讲,复习效果、复习思路各个方面都是有一些差别的,尤其是对于同等学力的同学来讲辅导班的作用更能明显发挥出来。同等学力的考生大部分基础都相对比较薄弱,对于整个知识体系的把握不是很全面,如果能够有机会参加能全程辅导班的话,不仅辅导班的老师会指引你,会为你量身订制个人学习计划,让你能够在最短、有限的时间内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复习效果。

理体系 补薄弱

考研复习的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冲刺阶段的时候,建议大家从横向、众向、总体上来复习各科。让各科的整体架构在脑子里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然后根据这些大的架构去回忆起相关知识点。了解各科之间知识点的联系性和综合性,近几年考试,特别是政治考试的大题中就特别注意学科之间的联系性,考察同学们知识掌握的综合性能力。基本是在 12月份左右,宏观把握,从总体上来把握每一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并且,要有针对性地把之前遗漏的知识点认真地总结归纳一下。不要等到临近进入考场的时刻你还在担心哪个知识点没有复习到。另外,同学们要注意一下,政治理论课的复习,尤其对于同等学力的同学来讲要提前复习,动手越早越好。有的同学可能说要等到9月、10月份以后复习,其实如果你已经决定好考研,那么现在就可以开始投入行动了!

最后,祝愿各位同等学力考研的同学梦想成真!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