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盛夏让复习效率也“热”起来

又是一年考研时。去年今日,我正坐在学校的考研自习室里,忍受着夏日的炎热,蚊虫的叮咬,埋头苦读。今天,回想起去年夏天复习备考的那一幕一幕,我终于可以自豪的说,那些苦,那些累,都值得了。

不错,夏天,实在是太难熬了。中午阳光的炙烤,下午的闷热,都让人心烦气躁。坐到自习室里,又容易犯困。特别是济南的夏天,简直让人无法忍受……几天过去,复习似乎没有什么进展。同一个自习室里考研的同学都陆续回家,享受空调、冷饮和冰镇西瓜的时候,我也动摇过,眼看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效率提不上去,心里着急啊,当时也想一赌气回家算了。但,决定考研的人,怎么可以这么轻易的被夏天的酷热所打倒?休整了两天之后,我决定调整复习方针,想想对策,让我的复习效率也“热”起来。

一、自然作息

从决定考研那一天起,就一定要养成好的作息习惯,不规律的作息会严重影响复习效率。夏天的早晨难得的清爽,如果不考研的话,真是很美妙的睡眠时间。我宿舍离教学楼很近,所以每天早上我允许自己睡到七点钟,晨读半小时,八点半左右开始自习。中午一定要午睡,因为就算硬着头皮到教室学习,坐着也会睡着,而且一个下午都会感觉昏昏沉沉的,这样的话就不如回宿舍休息一会了。但午睡不宜时间太长,一个小时左右就好,时间太长的话反而更疲倦。但是午睡时间长短也因人而异,大家自己把握。下午两三点时正是一天中最闷热的时候,在宿舍楼下买根冰棍犒劳自己,教室该去还是要去的。如果中午午休了晚上就不会太累,加上晚上凉快、安静,所以晚上看书效率也比较高。每天晚上十一点睡,尽量保证八小时睡眠。但是很多同学都在自习室熬到熄灯才走,这一点我不赞成。最后冲刺阶段可以学的稍微晚一点,复习初期学习时间过长的话太消耗体力,容易后劲不足。

二、做好计划

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要有个长期计划,也要有短期计划。这里说说短期计划。每天的英语、政治、专业课,都要复习哪些内容要规划好,我准备了一个专门的小本子来做记录,晚上的时候检查自己一天的成果,同时做好第二天的复习计划。时间长了小本子上记的密密麻麻,很有成就感。不要贪多;当天的计划要坚持当天完成,尽量不要拖到第二天。如果经常完不成计划的话,自己也就不愿记了。

三、适当休息

一味的埋头苦读也不可取,劳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效率。“磨刀不误砍柴工”,所以,要把休息时间排入一天的时间安排中,不要吝惜给自己休息时间。当你半天翻不了一页书的时候,就该休息一下了。翻翻报纸,了解一些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不仅可达到休息、放松情绪的目的,而且有助于考研政治时事政治部分的答题,一举两得。也可以到走廊上走走,或者看看远处的景物,缓解眼部疲劳。另外,如果在复习阶段遇到瓶颈,心情烦躁的时候,不如就放下所有的功课,放自己一天假,约个朋友一起出去逛逛街,到处走走,放松一下心情,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四、注意饮食

夏天天气炎热,应注意饮食卫生,尤其要注意防止肠道疾病。复习期间能量消耗大,要加强营养。但不要吃太饱,应合理搭配饮食。午饭可以多吃一些,晚饭要少吃,尽量吃蔬菜水果等易消化的食物,否则晚上容易犯困,影响正常复习。可以带几个水果,休息的时候吃。

夏天出汗多,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防止中暑。在学校或者在外面租房子考研的同学应该准备一些防止肠道类疾病和中暑的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若是身体垮了,就得不偿失了。

另外,很多同学犯困的时候都喜欢喝浓茶或者浓咖啡。我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靠它们来提神,小睡一会比任何饮料都要有效。

五、体育锻炼

夏天虽然炎热,但仍应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助于缓解精神压力,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有百利而无一害。很多同学有晨跑的习惯,这样很好,考研期间应该继续坚持。以前我并没有锻炼的习惯,但是我发现每天晚上看书看累的时候,到操场上慢跑两圈,再回来看书的时候效率会更高,于是一直坚持了下来。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到考验后期,为了迎考,紧张复习,大有一刻值千金之感,所以好多同学把所有的体育锻炼都停止了,这是很不利的。复习时间过久会使人头晕脑胀,记忆力减退,理解能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进而影响学习效果;但若复习一段时间后进行10至20分钟的体育锻炼,会使脑神经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恢复,这样再进行复习,学习效率便会明显提高,事半功倍。但是夏天不宜做太激烈的体育运动,建议大家做些慢跑等舒缓的体育运动。

结语

又是夏天了。济南的夏天还是那么的炎热,太阳仍炙烤着行人的脊梁。苦,累,这些都只是考研路上的调味品。我想告诉你的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历酷暑的考验,怎迎来明春的捷报呢!态度决定一切。09考研的同学们,充满信心,要自信,要坦然,要轻松自如,举重若轻。体育锻炼不可少,营养增加很重要,心情愉快效率高!把握今年暑假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让我们的复习效率也如这盛夏的温度一般“热”起来!祝你们考研成功!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