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复习方法大PK:中医综合VS西医综合(三)

PK 点三 —— 重难点突破聚焦

中医综合

从 07 年开始,中医综合满分 300 分,覆盖六门学科,包括中基、中诊、中药、方剂、中内和针灸,考查知识面广泛,是非分明,考生基本没有临场发挥的余地,全凭考前知识的积累与掌握。试题既考查你对固定知识的掌握,又考查你对问题灵活运用的程度,复习起来难度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谁能够尽快抓住复习重点,突破难点,谁就越容易晋级!在中医综合复习中,以下环节一定要重视:

   1 一定要按照大纲的要求复习。

2 不要偏废个别学科。每一分都认真对待,这样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3 购买对你有帮助的复习资料。推荐《中医综合复习指导》和《中医综合最后冲刺试题》。

   4 按比例有重点地复习。由于内科和方剂占分值较大,联系也很紧密,认真复习相当重要。

   5 大量做习题以增加实战经验。复习到一定程度,就应该开始做题了,对待每一道题都应认真,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将你做错的题加标记,考前再次复习一遍。当你参加考试时,发现很多题见过甚至做过你会更加自信,答题的效果也会更好。

但模拟训练应适度,不能让模拟训练占用主要的复习时间。根据经验,集中的模拟测试训练一般以三次到五次为宜,再多的话应有可能影响全面复习的进度。每次完成模拟训练都应当结合标准答案、教材等分析和发现自己在知识掌握方面的不足之处,用以指导下一步的复习工作。但是考生在复习时没有必要刻意地进行过多的题型训练

西医综合

1 .考点——心中有数

据数据统计与比较,在所有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中,西医综合是考试大纲范围变化最小的科目之一。因此,当你对将要考什么一无所知时,就去认真的归纳总结过去的真题,所有的考点,就会跃然纸上。

2 .重点——胸有成足

复习时要掌握重点,做到胸有成竹。西医综合试卷内容结构为:基础医学约 50% (其中生理学约 20% ,生物化学约 15% ,病理学 约 15% );临床医学约 50% (其中内科学约 30% ,外科学约 20% )。试卷题型结构为: A 型题 1~90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 135 分, 91~1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60 分; B 型题 121~150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 45 分; X 型题 151~180 题,每小题 2 分,共 60 分

知识点体系显现:消化、呼吸和泌尿专业的试题占内科学的 65% 左右;普外及骨科专业占外科学的 71% 左右;物质代谢及大分子专业占生化的 90% 。而生理与病理学历年来试题分散,每个章节的试题一般不超过 15% ,甚至连生理学“绪论”中都多次出现考题,这些都提示考生在复习时,每个章节都要认真对待。

了解各门课程所占的大致比例 这样可以使同学们在复习时有所侧重,而不是平均用力。

3 .难点——“化整为零”

西医综合卷中,每年总有约 15% ~ 20% 的试题,属于拔高题。只有那些掌握了相关前沿知识,具有扎实基本功的考生才能正确作答。要想获得高分,必须对这类试题正确作答,否则,还没开始,你就丢掉了 15% ~ 20% 的分数。那么,请重视剩余的 80% 。同时,多多积累,关注前沿。只有如此,方能将难点“化整为零”。

此外,参加一些高质量的西医综合培训班,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每年都有许多同学常常感叹:“书已经看了两、三遍,内容已经很熟了,但做题时怎么老是出错?” 其实,这时假设有人给你的这些无序的内容串联起来,或者给你点石为金的“魔仗”,你自然会豁然开朗。因这些班的老师对命题动向、命题风格都进行了大量而深入研究,每年对真题的命中率都是较高的。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