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备考 > 考研复习

管理考研复习时间的平衡艺术

每一个考研人其实都是一个管理者,自我掌控,把握时间。然而,管理者并不是魔术师,在考研的征途上不可能凭空创造奇迹。没有一个管理者的决定是百分百正确的,在作出决定的过程中必然带有倾向性、个人判断以及各种实际情况的限制。因此,如何管理好你的考研时间可以说是一种艺术,一种平衡的艺术。但,平衡不等于平均主义,不是照顾到方方面面,均分人体有限的精力,而是有所取舍、细致周到的集中。

一、安排适中,布局合理

考研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时间都是比较紧张的,因此,有些考生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每天都加足马力,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几乎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考研事业,结果往往是时间不长就感到体力、精力根本吃不消,就像沙洲鸵鸟顾头不顾尾、前紧后松,最后当其他同学冲刺的时候自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干着急。相信这其中原因不言自明——自我考研时间管理上没有掌握好平衡的艺术。

如何在考研这座独木桥上把握住平衡,关键是合理规划,宏观布局,细处着手。首先要制定长远的复习计划,因为这关系到精力的分配问题,安排适中,事半功倍;处理不当,前功尽弃。对此,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先按照过去正常的学习时间进行复习,然后逐渐一点点增加,到最后冲刺阶段达到最大值,保证精力的充足投入。其次,要明确“聚沙成塔”的道理,一滴水也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因此切不可好高骛远。复习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要落在实处,否则再高瞻远瞩的计划也只是一副空架,经不起“实践”的考验!比如说,可以利用清晨的时间到学校或周围比较安静的花园、凉亭散散步、背背单词以及一些比较不错的英语文章,这样,既可以陶冶性情,把一天的精力尽快提高到峰值,又可以充分利用时间进行考研的复习,何乐而不为。

二、从实际情况出发,尽量不打消耗战

公共课(英语、数学、政治)和专业课之间有没有平衡点,能否既两者兼顾,又有所侧重?何时开始复习,又该复习多久?相信诸如此类的一连串问题都会不断在考生头脑中浮现,这里就需要展现考研中平衡艺术的魅力。

有的考生担心最后复习不完,于是早早就开始着手考研的复习,这样到真正考研前已经备战了一两年的时间,可以说是身心俱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所谓消耗战、长期战。对此针对广大考生我们并不建议采取此类战术,因为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本专业本校报考、本专业跨校报考或跨专业本校报考,像第一类情况最早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就可以,后两种因为难度有所增加可以调到大三上学期。只有那些选择跨专业跨校报考的学生,针对难度、自身掌握情况等多方面的考量,应尽量较早开始,比如大二下学期。战线拉的过长只会让自己的生活感到疲惫,影响日常学习任务的完成质量,使自己处于一种失衡状态。

对于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关系, 我们认为,要遵循突出重点、弱项倾斜的原则,切忌“平均主义”,比如英语和数学相比,英语是弱项,那就要在英语方面适当的多花费一些时间;如果是跨专业,那么必然专业课上要增加投入的精力。当然,这些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握好个中“度”的问题,抓住平衡点。

三、有所兼顾,效率优先

实际考研复习中,许多考生都有这样的顾虑,别人复习多少个小时,自己复习多少个小时,比较之后,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巨大压力。事实上,不论考研,做任何事情都要讲求效率。心不在焉的在自习室消磨时间跟坐在电脑前打电动是一个效果,甚至还不如后者,那样只是在浪费精力,时间就在这耽搁中于指缝间悄然溜走,对考研复习毫无帮助可言。因此,我们提倡学一个小时就要有一个小时的效率,复习效果如何不在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关键看你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当然,为了保证这种高效的学习状态,就必须要有所兼顾。学习状态的好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像心理、身体健康等等。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强壮的体魄、平和的心态是成功考研的重要保证 。 在身心状况都不佳的状况下,可以选择适当的放松自己,听听音乐、去 shopping 一下、做做健身,把原本失衡的状态调整过来,以最佳的面貌投入到新一轮复习中去。

百舸争流,浪遏飞舟,到中流击水;晴空万里,高挂云帆,向前方远航;把握平衡,不惧艰险,成功就在眼前!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你可能会关心:

来考研帮提升效率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