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考研调剂

调剂经验分享

  很感谢考研论坛的前辈们留下的宝贵资料,在这里写下调剂的经验,和大家分享,献给4月10日晚一起在管院7楼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们,以及后来人。

  第一步:搜集发布调剂信息的学校。我每天都盯着这个网站,给大家推荐一下。网站叫考研加油站调剂中心, 关键的问题是,这个网站的信息只是个信号,你一定要亲自去发布信息的这些院校的官方网站上看看,也许还有更多重要的信息。

  第二步:决定是否争取这个学校。决定因素:

1、学校复试的专业课你是否有把握。

2、需要的调剂人数。对于信息不透明的学校:先找招生简章里,看招多少人,上学院的网站上找保送的人还有一志愿上线的人数,这些资料考研论坛里也有前辈会留下;一般的学校,你只要打电话过去问,老师都会告诉你缺多少人

3、上年调剂录取的人数

4、学校的名气和地理位置,这个很简单

  第三步:如果确定要进攻这个学校,赶紧联系上届的师兄师姐,取经。方法:在考研论坛或是学院网站上找上年的录取名单,然后上百度和校内网上搜索。

  第四步:找老师。给导师发邮件,让老师对你的名字有印象,最好是深刻印象。

  方法:学院的网站上一般有师资队伍介绍,上面有联系方式,或找师兄师姐要邮箱。

  注意:发邮件的时候预期诚恳是必须的,其次不同的老师,研究方向不同,你要说对他的方向感兴趣。

  最后:专心准备笔试和面试。笔试:在考研论坛上,好心的前辈会留下财富,上年的复试题目很有参考
价值,话就不说那么露骨了,大家都明白。

  对于调剂生来说,面试尤其重要。英语:自我介绍没什么用,但是比不可缺,注意一些专业名词怎么说。汉语:准备一些老师可能问的问题。考研论坛上也有。

  还有一点很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不放弃。

  写这个东西的人今年并没有考研,我用的是我对象的号登陆的论坛,他今年调剂到山大技术经济,前期的信息搜集都是我在做,所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经验,关于复试的笔试和面试,他会亲自发贴和大家交流的。

  当分数下来的时候,我们以为可以校内调剂,后来哈工大的线一出来,傻了。但是很快我们就开始联系调剂,最开始联系了北京工业,还去北京见了老师,老师不是很想收,我们离开北京时很郁闷,觉得北京工业没戏了,于是在北京站外面6块钱一小时的网吧里花了18块钱填了山大的调剂系统,当时也抱什么希望,后来回家以后,我死缠烂打给老师发去一封封很诚恳的信,老师终于同意了,我们开心了一阵。

  再后来国家线出来那天,收到了山大的复试通知,我们又雀跃了一晚上,还在那儿踌躇去不去山大,因为:觉得山大竞争一定激烈,而且已经联系好北京工业了。

  第2天上网发现,由于国家线太低,北京工业一志愿报考的上线人数够了,没有调剂名额了,又傻了;
得,这下没有别的路了,只有山大了,也不用两难选择了。

  现在懂得,老天向你开了一扇门,就会关闭另一扇门,这是悲观的说法,我们也可以认为是,老天关上了一扇门,肯定会向你打开另一扇门。

  就这样,我们飞来济南,看见排着近一公里长队的复试报道队伍,体检时的人山人海,我们再次傻了,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我对象的调剂成功我总结出两个重要因素:一、他自己本身笔试准备得还可以。

二、我们选对了专业,我们选了一个,相比而言,竞争最不激烈的专业,技术经济。

  在抱调剂志愿的时候,他看了看复试的专业课科目,决得技术经济考两本我们决得能看懂的书,管工考C语言,把握不大,所以填了技术经济。

  后来根据我们搜集的资料,这几个专业里,只有技术经济是保送3人,上线6人,招9人,但是我们调剂成功的机会也不大,除非把一志愿上线的挤下去。

  事实证明,选择技术经济很明智。到了考场,发现别的专业的竞争激烈上百倍,参加了这次调剂的兄弟姐妹们都深有体会。

  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大家在调剂过程中充分的搜集信息,提高成功的几率!

  祝这次一起来调剂的兄弟姐妹们最后都能找到一个好归宿,这次竞争很残酷,但是大家千万不要放弃。也许有更好的学校在等着你!

  在这里要感谢论坛里的师兄师姐,虽然有的我们知道了姓名,但是还有许多不知道姓名,为我们提供很有价值的信息的那些前辈,我们很感谢!再一个就是感谢老天!

本帖地址:http://bbs.kaoyan.com/thread-2664113-1-1.html 转载请注明本帖地址。

※ 来源:考研论坛 bbs.kaoyan.com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