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帮 > 报考 > 报考经验

樱花下的交大梦-报考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的经验和感想

1[/!--empirenews.page--]
附1传热学的复习

  复习的教材是杨世铭,陶文铨编写的《传热学》第四版。辅导材料是历年的试题,交大的教学大纲(大纲比较长,见文末附3),王秋旺,曾敏编著的《传热学要点与解题》。辅导班笔记能找到的话可以参考,找不到也无所谓。
  试卷的题型为简答和计算。简答6-9题,每题6-8分。计算一般是3道,总共85-95分。需要注意的是计算题每道分值很大,复习要水平过硬。如果思路不正确甚至没有思路的话扣分就厉害了。传热试题复习到位考高分不难,但是不到位的话可能会有灾难性的后果。
  复习中具体的问题大纲中已经讲得很详细了,一定要耐心地看。在此只简要地谈几点复习中要注意的问题。
  1.对概念的理解一定要透彻。除了概念本身的涵义以外,也要特别注意其外延。比如说角系数的概念,要理解推导(实际上也是应用角系数做计算的前提)角系数时的两点假定;再比如基尔霍夫定律的第三个层次,要思考应用在漫灰表面的时候是如何解除“与黑体辐射处于热平衡”这个限制的。
  2.对于公式和微分方程,要理解其推导方法(特别是其中体现出来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依据(包括适用条件)。注意每一项的物理意义。比如通过等截面直肋导热的物理模型,要注意是如何使之简化成一维稳态导热问题的,以及其中将肋面上的对流换热用“计算源项”处理的思想。
  3.善于做类比和对比。比如说流体外掠平板换热与竖直热平板自然对流换热的表面传热系数沿板长的变化规律就有一定的相似性;再比如上面提到的“计算源项”,在集中参数法温度场的求解中也用到过,但是为什么在一维物体非稳态导热的分析解中不可以将表面对流换热处理成“计算源项”呢?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4.注意抓住问题的本质,化繁为简。比如对流换热特征方程中特征长度,特征速度,定性温度的选取,虽然根据问题的不同而不同,却是有其内在规律的。这也涉及到对流体力学的理解。举个例子,流体横掠管束问题,表面上是一个“管外流动”,但是它雷诺数中流速取得是管束中最小截面处的平均流速,那为什么不像一般外部流动那样选为来流速度呢?再比如课本9.2.3节两个漫灰表面组成的封闭腔的辐射传热,书中提出了三个特殊情形下的简化公式,学完整章后应该知道,根据条件画出系统网络图就可以方便地得出这几个计算式。
  5.重视对课本中图表的定性分析。也要注意图表可能暗含的限制条件。比如书中普朗克定律的图示,其实也包含了斯忒藩-玻耳兹曼定律的意义;再比如对无限大平板中心温度诺谟图的分析,要注意保持单一变量原则(有点隐蔽)。
  6.要重视理论的实际应用。现在的简答题特别重视这一点,做题时要能够看破题中现象背后的传热学原理。这是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看书的时候要细心揣摩。
  7.注意每章的前言和本章小结。对于理清脉络,抓住重点很有好处。
  8.对课本上的例题要重视。课本例题除了说明如何规范地应用公式解决问题以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分析问题的思路。例题后的讨论非常富有启发性,对于透彻掌握概念很有效。7,8两点是课本作者的良苦用心,考生要注意有效利用。
  9. 要注意细节。传热学中有许多公式中带有有意义的符号,要特别注意。这些符号有时也与公式习惯的书写顺序相关联。在稳态热传导,非稳态热传导,热传导问题的数值解法,辐射传热的计算这几章中出现的较多。再有就是注意保持方程式两边的量纲要统一。
  最后再附上历年的计算题涉及知识点:
  01:管内强制对流换热及换热器;非稳态导热的数学描写;多表面系统辐射传热。
  02:外掠平板对流换热;换热器计算;多表面系统辐射传热。
  03:换热器计算;有内热源下的稳态导热;多表面系统辐射传热;管内强制对流换热。
  04:有内热源下的稳态导热;多表面系统辐射传热;管内强制对流换热及换热器。
  05:集中参数法下的非稳态导热;多表面系统辐射传热;管内强制对流换热及换热器。
  06:非稳态导热的数学描写;多表面系统辐射传热;换热器计算。
  07:非稳态导热的数学描写,有内热源下的稳态导热;管内强制对流换热及换热器;多表面系统辐射换热;换热器计算。
  08:集中参数法下的非稳态导热;多表面系统辐射传热;管外凝结换热及换热器(需要做简单的迭代计算)。
  09:集中参数法下的非稳态导热;对流与辐射同时存在下的传热;管内强制对流换热及换热器。
说明:对流换热的实验关联式及流体物性试卷上会给出,不用强记。但是特征方程中特征长度,特征速度,定性温度的选取是要求熟练掌握的。

关于"最后阶段,真题的正确打开方式_备考经验_考研帮"15名研友在考研帮APP发表了观点

扫我下载考研帮

考研帮地方站更多

× 关闭